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他在备课时离去……
2017-03-03 07:14: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2013年3月21日,王中云老师在期中考试表彰会上发言。(资料图片)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乐水旺 骆力军 欧阳静

3月2日一大早,宁远县五龙山瑶族乡五龙山完全小学100多名师生,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学校。但今天,他们是来送别王中云老师的。

2月27日上午第一节课,48岁的王中云来到教室,为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声情并茂的语文课《雷锋叔叔,你在哪里》。学生盘思蓉说:“王老师朗读时流下了热泪,给我们讲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下课后,王中云回到教学楼后面的综合楼二楼,开始备课。

第二节课后课间操,平时总提前来到操场上整理班级队形的王中云,这次没有来。同事们在课间操后,来到综合楼二楼,发现王中云瘫倒在椅子上,脸色发白。

与学校一墙之隔的五龙山乡卫生院的医生迅速赶来,这时,王中云的心脏已停止跳动。办公桌上,摆放着未写完的备课本。王中云的手里,还紧握着一支磨得发亮的钢笔。

王中云的同事何顺贵介绍,去年3月,王中云检查出患冠心病,脚也有些问题,医生建议他立即住院治疗。可他担任班主任,兼任小学五年级的科学课。大瑶山师资少,思前想后,王中云选择坚守岗位。去年9月,王中云被评为宁远县优秀班主任。

六年级学生邓慧灵悲痛地说:“王老师脸上总挂着笑容,待我们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舍不得他!”

王中云教过的学生王汝金、王汝银闻讯,赶来送恩师最后一程。王汝金回忆,他们兄弟俩父亲去世早,眼看就要辍学,王中云急忙赶到他家,帮他俩交了学费,让他们完成了学业。

王中云的妻子何水兰在老家务农,家里不宽裕。这些年,王中云先后为200多名瑶族学生垫付费用2万多元。在他帮助过的学生中,黄叶萍、王忠生、李阳宁等20多人考上了大学。

五龙山完全小学校长冯正尧介绍:“王中云老师教学、杂工,什么都干,是我们学校公认的优秀教师。”

宁远县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李学勤告诉记者,县教育局党委决定,在全县广大教师中开展向王中云老师学习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