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百优工匠|王永幸:“铣”出耀眼光环
2017-03-01 07:4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铣”出耀眼光环

——记“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数控铣工竞赛活动二等奖获得者王永幸

2月22日,常德烟机公司,王永幸正在测量工件。 傅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邹靖方

王永幸,刚过弱冠之年,可头上的光环已经非常耀眼。从学生时代开始,他就接二连三获得各种荣誉:先后获得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加工中心操作工学生组一等奖、中国技能大赛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学生组第七名、常德技能大赛数控铣工一等奖。

去年10月,王永幸参加2016湖南技能大赛获得数控铣工二等奖,并被授予 “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16年参加湖南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数控铣工竞赛活动又获得二等奖。

今年23岁的王永幸,毕业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2014年,进入常德烟草机械公司从事数控铣工。

说到王永幸荣誉之多,有人给他做过统计,从学校到现在,获得的荣誉至少有20多项。

同事们认为:“技术过硬,又肯钻研,他荣誉多,当之无愧。”

王永幸对技术一丝不苟。机床有异常的声音,零件有轻微的松动,都逃不脱他的“火眼金睛”,并能手到“病”除。

2015年秋天的一个下午,王永幸加工了一个制烟设备的关键部件,将部件安装到位后,王永幸从现场测试的多组数据中发现,其中有一组数据与标准要求有细微偏差,其实这种细微偏差并不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转。但王永幸却认为,差之毫厘,一定会失之千里,技术上必须防微杜渐。

王永幸当即把部件卸下来,重新来过。他一头扎进车间,反复折腾了整整两个昼夜。到第3天上午,再行测量时,数据全部达到了标准要求。

王永幸虽然很年轻,但技术上已成为公司的中坚,获得了高级技师称号,是公司获此殊荣最年轻的技术员。

“铣工、车工都是手艺活,既要书本知识,更要手头功夫。”王永幸觉得二者都重要。因此他坚持的学习方法是“学中干,干中学”,二者有机结合。

王永幸两年多来挤出时间自学了《机械力学》《材料学》《CAXA制造工程师》等各种专业书籍。

为了有针对性地学习,他把在实践中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随时记在本子上,带着问题从书本中找答案,同时向同事虚心请教。由于学习方法得当,学习形式多样,很快熟练掌握了数控设备的结构、性能和工作原理。

2015年,车间承担了一批精密件加工的任务。这些精密件的钻孔精度为H6级,照理说,按技术要求,只要简单输入相应程序,就能加工出符合要求的零件。但事实并非如此,由于加工中机器的轻微抖动,直接影响孔的精度,加工出来的第一批产品大都没有达到标准要求。

王永幸想,如果在H6级的基础上,再加上微量的切削范围,就可能保障其精度。按照这个思路,他反复试验,果然,生产出来的零件,全部达标。

“实践的成功,往往能激发出更强的创造力。”王永幸的这种理念,增强了他不断创新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