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丰碑无言
2017-02-10 10:28:02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赵宸澍

在武陵山区成千上万个平凡的坪坝中,有一处极特殊地方,在中国史册上闪耀着夺目的光芒,它就是老家桑植县的刘家坪干田坝。2017年春节,再回老家,我停下脚步,细细品读这一方山水人文。

坝上有稻田,一块块蜿蜒铺开;田两边是山岗,一片片林木葱茏。岗上浓阴深处,耸立一座高大的花岗石纪念碑,碑正面镌刻着王震将军苍劲有力的亲笔题字:“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碑”。长征,那可歌可泣的苦难辉煌,只在书里、在电视里、在老人的故事里感知过,此时此刻,却一下子如此亲近。风吹雨打、历久弥新的纪念碑,仿佛就是一个巨人般的红军战士,正站在历史的长河中深情守望,守望战友早点回家,守望田园瓜果飘香,守望乡亲吉祥安康。

81年前的一个晚上,干田坝下着大雨,18000多名红二方面军官兵,冒雨召开誓师大会后开始了长征路。田坝上站满了人,只要拿得起枪杆子走得动路的男性,都随大部队走了。这一走,绝大多数就再也没有回来。新中国成立后,民政部门统计,桑植县的寡妇就有9000多名。

拾级而上,走近纪念碑。耳畔回响着悠远的集结号,一张张脸庞顿时鲜活起来。纪念碑的基座镌刻着红二方面军在长征中牺牲的烈士名录,仅团职以上干部就有2000名。名录中有一名师长叫贺锦斋。贺师长走后,每天黄昏,他的妻子戴桂香都会独自一人走到村口守望。她守啊守,望啊望,60多年来,守白了双鬓,望穿了秋水。贺师长已经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主力突围壮烈牺牲,年仅27岁。

贺师长没有回来,从刘家坪干田坝走出去的成千上万的红军官兵都没有回来。他们倒在了皑皑雪山、茫茫草地上,倒在了南征北战、烈火硝烟中。抚摸着纪念碑上冰凉的名字,如同跨越千山万壑。为了理想和信仰,他们早已把生命刻成丰碑,永远矗立在后人心中。

放眼眺望,纪念碑前,泥泞小道已成宽敞平坦的水泥大路,稀疏房舍已成人头攒动的繁华集镇。纪念碑后,荒草荆棘已被修整,种上了樟树桂花树,林阴掩映着十几栋农家别墅,炊烟袅袅,宁静祥和。这些烈士们的舍命牺牲、前赴后继,不就是为了眼前这一幅幸福安康的图景?他们的身躯埋在异乡,他们的灵魂回归了故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