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赢得主动
2017-02-04 07:57: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导读

于2015年底步入公众视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度是个学术味很浓的生僻词; 一年多以后的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让中国政府和企业的理念行为、部分行业的供求关系发生积极变化。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攻坚战中,湖南始终牢记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的嘱托,准确把握改革精神,积极推进各项改革任务,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2017年,全省上下应如何迎难而上,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本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秦国文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根据经济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对经济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对经济工作思想方法作出的重大调整。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落实中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唯有真抓实干,以改革主动赢得发展主动。

抢抓机遇,五大任务需要攻营拔寨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作出“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首要的就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为我们指明了可以而且应当抢抓的历史机遇。

抢抓机遇,必须在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赢得主动。一年来,湖南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各项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省内50万吨压减炼钢产能任务提前全部完成;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两升一降一稳”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去库存化周期较2015年缩短5.5个月;中央下达我省置换债券额度3263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位;先后分5批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88项涉企收费,企业减负约55亿元;发布了基础设施“4+2”重大项目清单,建立了“1+10+17”为主的脱贫攻坚政策支撑体系。可以说,我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一个好头。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杜家毫书记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全面完成五大任务任重道远,还面临一道道难题、一块块“硬骨头”,只有保持定力、不断攻营拔寨,才能抓住机遇、步步推进。

击中要害,把脉开方需要有的放矢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想不能乱,方法不能错,必须结合本地实际、针对突出问题。

当前,在改革实践中,不少矛盾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从认识看,一些地方没有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规律性的特点,没有认识到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而不是其他什么问题;从形势看,我省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三大失衡”没有根本改变;从任务看,各地各部门在工作进展上还不平衡,确保炼铁产能220万吨、炼钢产能340万吨、3-5年时间内煤炭1500万吨的退出任务非常繁重;从措施看,一些地方习惯于用权、不习惯于用法,习惯于治标、不习惯于治本,习惯于应急、不习惯于虑远,把PPP的“经”念歪了、把去库存的“招”用偏了、把降成本的“脉”号错了,导致改革进展缓慢、效果不佳。这些问题不开准药方、采取靶向治疗,改革就不能更好地向纵深推进。

落在实处,深化改革需要系统发力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五大任务拓展为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推动改革向更广维度、更深层次、更大空间深化拓展。我们必须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突出重点、系统发力,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在实处。

抓住关键,在优化资源配置上发力。资源配置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性问题,开放是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要加快建设开放强省,通过开放合作充分聚集要素、科学配置要素、合理利用要素,依托资源配置优化实现供给优化。要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补齐开放型经济发展短板,提升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支持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优势产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同时要深化“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和价格改革,更加突出政府宏观调控和服务的属性,更多地为微观经济主体破除藩篱。

立足实际,在落实五大任务上发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贵在精准、重在落实。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将去产能与国企改革结合起来,去库存与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去杠杆与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投融资体制改革结合起来,降成本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市场环境结合起来,补短板与企业技术改造、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结合起来,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切忌好高骛远、盲目攀比,坚决防止去产能行政化、去库存短期化、去杠杆表面化、降成本无序化、补短板趋同化倾向。

强基固本,在做强实体经济上发力。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实体经济始终是根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体系”“五大基地”建设紧密结合,向振兴实体经济聚力,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协同发力,共同构成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方面,以“推进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壮大新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扎实推进“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为工程机械、汽车、有色、石化、食品加工等传统优势产业插上新经济、新业态的翅膀,聚力转型升级、加速动能转换。

激发活力,在推进创新发展上发力。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是湖南发展的最大希望。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平台创新、文化创新、人才创新,特别是在管理创新中,要强化政府的制度创新能力,通过加强制度供给,发挥市场作用、激活市场主体,既让发展优势更优、长板更长,也让发展劣势变优、短板变长。要围绕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推进改革,通过打破垄断、降低准入门槛激活民间资本,通过土地制度改革盘活土地资源,通过加快金融改革提高资金效率等,不断增强制度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稳扎稳打、苦干实干,才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者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