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重复参加医保 农村籍大学生盼减负
2017-01-25 07:45: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重复参加医保

农村籍大学生盼减负

编辑同志:

湖南文理学院一直以来都直接从我们学费卡里扣医疗保险费(以前120元,现在150元),今年是第四年。但我们很多家住农村的同学今年才得知,家里已经在当地要求下帮我们购买了这种保险。我母亲去常德市医保部门咨询,该部门说这种保险是不可以重复录入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大部分家里已经购买了这种保险的人,学校根本不可能再给我们买了,可学校这四年为何都扣了我们的保险费呢?学校说今年交的150元可以退,那之前三年的120元呢?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个说法。

一学生

记者调查:

近日,湖南文理学院后勤处回复说,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大学生以学校为单位整体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学校负责收集参保学生信息上报武陵区医保处,代收学生保险费已全部上缴到武陵区医保处指定的财政专户。学生可到学校医保科或武陵区医保处查看学校历年学生参保的所有信息,也可到学校财务处查看历年来学校上缴学生保费到武陵区医保处的财务发票,并核对与学生参保人数是否有出入。

至于学生保险重复录入的问题,常德市武陵区医保处回复说:在2017年城乡居民医保政策未整合之前,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由卫生部门主管,原城镇居民医保由人社部门主管,两种保险的参保政策、待遇享受、信息系统均不同,城镇居民医保经办机构无法核实与新农合重复参保问题。

据了解,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保险规定以家庭为单位参加投保,大学生又要求以学校为单位整体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如此一来,农村籍大学生重复参保现象很普遍。实际上即使交纳了两份医疗保险,真正需要报销的时候,也只能选择一种险种去报销。如此重复交纳增加了百姓的负担,呼吁有关部门能出台措施更好地做好大学生参保工作。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