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村民搞个小项目 为何这么难
2017-01-25 07:45: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村民搞个小项目

为何这么难

湖南日报记者 史学慧 欧金玉

三年多过去了,湘乡市育塅乡直冲村刘家冲组村民龚铁等4人2013年流转的土地,至今无法使用。他们盼望着政府能依法行政,早日让他们摆脱困境。

龚铁告诉记者,2013年6月,他和另几位村民通过与村、组签订协议,获得了白泥塘5.48亩土地的承包经营权,想在此从事种植和养殖。不久,他们注册成立了湘乡市直冲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向国土部门递交的申报和审核表上,村、乡和市农业局都盖章签字表示同意,国土局也到实地进行了测绘,图纸清晰地规划了农业项目所需要的附属设施。一路依法走来,事情进展得很顺利。

可此后到市国土局依法申请办证时就卡壳了。龚铁等人说,在他们承包的这块土地附近,住着本村邻组一住户,尽管这块地与其没有任何的权属纠纷,但对方就是无理阻止,并多次到政府部门上访。于是,他们的审批手续就因此停了下来,没有部门说批,也没有部门说不批,就这么拖着。

近日,湘乡市国土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块地是在湘乡市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红线范围内,没有经开区的签字盖章,国土部门是不可能审批的。经开区负责处理此矛盾的一位姓彭的同志则介绍说,龚铁等人承包的这块土地,虽在规划区的红线范围内,但属于未征收的土地,权属还是集体的,当时乡政府在进行土地流转时也没有通知他们经开区。他们是后来两方村民发生矛盾后才知情的。经开区目前一直没有明文答复批还是不批,只是忙于调解双方的矛盾。彭负责人诉苦说,政府部门为此召集矛盾双方开了无数次会,办法想了一个又一个,但都没有得到双方认可,到如今他们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

记者在经开区2016年6月向市信访联席办出具的一份文件中看到这么一段话:龚铁在取得该地块的土地流转权时,经该组村民大会通过并由全体户主签字同意,直冲村村支两委、育塅乡政府全程参与并报市经管局批准备案,程序到位。该土地流转时,我委并不知情,仅仅因为事情发生在我委红线范围内,我委无权进行处置。建议由市信访联席办出具一份允许龚铁在流转项目内依法依规合法经营的文书给信访当事人。然而此事一直没有结果。

投诉人对此实在想不通:我们一直依法办理土地流转手续,仅仅因为一个与该土地没有关系的人有意见,就拖了3年,也没有任何结论。搞个小项目咋这么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