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苗乡侗寨寻“年味”
2017-01-21 08:19: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苗乡侗寨寻“年味”

1月10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地笋苗寨,游客与村民互动游戏。 潘丽丹 摄

■编者按

金猴辞岁去,福鸡迎春来。为全面展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湖南蓬勃发展、和谐安定的生动局面,充分展现广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春节的喜人景象,湖南日报从今天起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

《新春走基层》内设4个子栏目:一是《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锁定花垣县十八洞村,聚焦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给该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挖掘背后的故事;二是《新春走基层·直播苏木绰》,与湖南卫视联动报道张家界苏木绰的过年景象;三是《新春走基层·三湘风俗年》,结合中宣部部署的“移风易俗、文明乡风”主题,报道各地乡风民俗;四是《新春走基层·红火全域游》,以春节期间全域旅游为主题,报道各地红红火火旅游热。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刘杰华

“年猪养得肥又壮,大伙动手齐帮忙,苗寨新年贵客来,疱汤(用猪血旺为汤料,配上猪心、腰、肠等作成的大杂烩)下酒饭菜香。”1月19日,记者来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地笋苗寨,一进寨子,美味飘香、歌声荡漾,当地苗族群众杀猪宰羊,摆起喜庆的“长龙宴”,热情款待一批又一批来苗寨寻找“年味”的游客。

自《爸爸去哪儿2》在这里取景拍摄后,地笋苗寨名声大振,受到很多游客青睐,除大量自助游客人外,还来了大批旅行社组织的“团客”。

“长龙宴”是苗族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长方形桌子在鼓楼下一张接一张拼起来,蜿蜒盘旋如长龙,最尊贵的客人坐在席首(即龙头),左边是主人座位,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共同举杯,齐声高呼“嚎开(苗语,干杯之意)”,对酒高歌。穿着盛装的苗族姑娘们,端起小酒杯,边舞边唱。唱一首歌,喝一杯酒,歌来酒往,杯盏交错,已分不出主客,每个人都融入到喜庆氛围里。

“家乡的年味,就藏在‘长龙宴’里。”靖州小伙黄透成自驾1000多公里,回家过年找年味。吃得好、玩得嗨,同行的深圳朋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既看到了歌鼟表演,又品尝了苗族美食,这里的年味既快乐又特别。”

“油茶侗米红肉香,竹林深处歌嘹亮,山歌拜年年味浓,侗家琵琶传四方……”在靖州岩脚侗寨,正在进行一场表演活动,歌声飞扬,芦笙悠悠,游客把舞台围了个严严实实。台上,男女侗族歌手激情对唱侗歌,身着侗族盛装的姑娘们在后面踩着欢快的旋律,舞动着轻盈的步子。

岩脚村党支部书记杨顺现介绍,岩脚侗寨至今保留着部分母系氏族遗留下来的传统,如男人做饭带孩子、家事都由女人说了算,因此有“女儿国”之称。春节前后,岩脚侗寨推出“女儿国里寻年味”系列民俗文化活动。一拨又一拨游客来到这里,体验侗族“女儿国”的神韵。

“这几年我们依托传统民族风俗搞旅游开发,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杨顺现告诉记者,去年村里接待游客12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