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如何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
2017-01-16 07:39: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彭楚筠 通讯员 摄

省直机关党校校长 彭楚筠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七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对此,每名党员干部都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共产党人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人民本位,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认定事物、辨别是非的价值思维和价值标准的总称,是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推动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迈进的重要法宝。

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刻,“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是广大党员干部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的关键。

树立崇高价值目标,做忠诚的“布道者”。党的性质决定了自己的价值目标,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目标。每个党员都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以实现党的价值目标为最高荣誉,在虚伪的“西方价值观”面前挺直腰杆,坚持做党性修养的“苦行僧”,做马克思主义的“布道者”。

坚定正确价值取向,做至诚的“服务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全心”代表纯粹,“全意”代表至诚。每个党员都应永葆赤子之心,坚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正确价值取向,坚持“三严三实”,坚持“四讲四有”,忠诚、干净、担当,为人民当好至诚的“服务员”。

恪守基本价值准则,做勤恳的“清洁工”。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博大政治胸襟广泛吸收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面对与此同时漂泊进来的文化垃圾、腐朽生活方式、西方价值标准,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牢记用共产党人价值准则判断是非,勤于治“污”清“障”除“害”,做一名勇于、勤于、善于净化社会生态的“清洁工”。

发扬优良价值传统,做优秀的“二传手”。 共产党人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养分,比如为革命不怕牺牲、为国家发展呕心沥血、以良好家风砥砺后人等等。广大党员干部应学习和传承好这些优良传统,不仅自己身体力行,还要当好“二传手”,将老一辈革命家高尚的价值追求、美好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人格特质传递给党内外更多朋友,推动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