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九老”逍遥白竹村
2017-01-09 08:40: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9棵树龄均在1100年以上的古樟,“住”在东安县一个村庄里——

“九老”逍遥白竹村

图为古樟群。(资料照片)唐明登 摄

湖南日报1月8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唐明登)永州市东安县井头圩镇白竹村千年古香樟群,古木参天,绿阴如盖。1月8日,虽是寒冬腊月,仍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拜访。

据介绍,千年古香樟群位于白竹村六组,共有9棵,树龄都有1100多年,总计树龄有1万岁以上。集中生长在村中的2000平方米范围内,被称为白竹“九老”。

走进村里,记者见到,9棵古香樟都高大茂密、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每棵树径都在2米以上,树阴面积都有上百平方米,最大的一棵树径达3米,树高20多米,6个成年人才能合抱。其中4棵内膛空蔸,每棵树中间都可容下10多人。单独生长200米外的一棵古香樟,树阴面积200多平方米,树下可以容下200多人聚会。

村里的老人田寻德介绍说,该村村民都姓田。据田氏家谱记载,明初时,田氏始祖从江西吉安府太和县迁入永州府东安县,迁入此地就有10棵大香樟,家谱图谱中还专门标注了10棵古香樟的位置。田姓先祖们历来将古香樟视为神明,祖祖辈辈都爱护有加。村里立下族规民约,不准村民违规进入,不准摘树叶、攀爬等。1958年,村办学校因无学生课桌,要锯掉一棵古香樟做课桌,村民一开始集体反对,后召开了10多次会议后,才勉强同意砍掉一棵做成了课桌近100套,于是剩下了现在的9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