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湖南作家写作家|刘醒龙:水哥,于男人是美誉
2016-12-30 08:02: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于男人是美誉


水运宪 吴希丨图

刘醒龙

一个姓水的男人,不管男女老少,异口同声地叫他水哥,听来是很爽快的。水哥姓水,仔细琢磨之下这样的称呼似是最好选择。想一想,如果一天到晚被人追在身后,喊水叔、水伯、水爷或者水先生的,不知底细的人在一旁听见,必定在那厢暗暗奇怪:在四川会被猜度为哥老会大佬,在上海会很容易当成青洪帮帮主,在电影里定是扶贫济弱、义薄云天丐帮掌门,在戏剧中少不了是那打家劫舍、攻城掠寨的匪徒老大。偏偏这水哥一说,于男人既是日常社会的正常称谓,又带着一种美誉色彩。不说最好的大浪淘沙一类大词大义,最差的也是浪里白条一样的江湖好汉。

天下以水为姓氏的人很少见。当年还是文学青年时,读到如今成为文学史中名作的中篇小说《祸起萧墙》,对作者名叫水运宪甚是好奇,以为是某人的笔名。后来熟悉了,才知是其本名,并且祖籍是湖北武汉的江夏区,当年叫武昌县,小地名叫纸坊镇。现在还是这么叫,我在纸坊的新居,与他的老家成了近邻。这些年与水哥交往,无论走到哪里,北京、上海、巴黎、伦敦和纽约,只要是大地方,就有水家的人。与他开玩笑,说你们家怎么就像战略布局一样,到处安排据点?水姓是小姓,水家却是大户。只因日本人发动血腥的侵华战争,几十万小鬼子占了湖北武汉,水家举家逃难,才流落到长沙和常德。这些年,除了那种谈笑间灰飞烟灭,硬是见不到水哥在背后冲着某人说过一句认认真真的坏话,非要针砭某人某事时,也是笑容满面,决不会让那些烂人糗事惹自己生气。当然,好话有,但不多,也不过分,更不过头,是那种真金白银的东西。比如我给他写过一副对联,他回复说,可以挂在门口,用作抵挡牛鬼蛇神。

水哥弄过一部家喻户晓的作品《乌龙山剿匪记》。那一年,我去湖北恩施的来凤县,顺便溜到两座县城相隔只有十公里的湘西龙山县。那一带怎么看都像是天生的土匪窝子。当地人信手指着一座山,说是乌龙山;又指着一片老房子,说是大土匪榜爷的老巢;再指着一处洞穴,说是二土匪钻山豹的魔窟;最后对方语气一转,几分暧昧地指着一座吊脚楼,说那就是美艳国民党女特务四丫头的闺房,等等。那时只在场面上见过水运宪,还没有叫他水哥。后来熟识了,开始叫水哥了。说起这事,他司空见惯地一笑,说某次自己去龙山,车上一位当地美女,煞有介事地说得比我听到的还玄乎,所到之处,山光水色稍有特别的,无一例外被当地人冠以作品中的种种。更邪乎的是说作者水运宪之所以对湘西匪事如此熟悉,因为他本人就是湘西某个大土匪的后人。当然,最有趣的还是水哥,从头到尾,就像听着别人的故事,那种津津有味的样子,反过来让说的人将那些事说得更加出神入化。临别时,水哥还上前去握着人家温软的小手,深深地说一句,你讲得真好!水哥就是水哥,这讲得真好一说,不是与原作相比较,而是夸奖对方移花接木、张冠李戴很有水平。

我不认识那个写了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多幕话剧《为了幸福,干杯!》的水哥。也不认识写了长篇报告文学《股票,叩击中国大门》和在大型电视政论片《金海岸,闪光的思路》中亲自担任撰稿、导演、制片,为此荣获珠海市“宣传经济特区特殊贡献奖”的水哥。那个创作的电视连续剧《天不藏奸》获得全国最佳收视率奖的水哥,也只是略见一斑。但是,很显然我喜欢更早一些的在常德电机厂当工人的水哥,因为我也曾在类似的工厂里当过工人。而与水哥交往多起来,更是因为他兼任湖南一家文学杂志的主编,我也在武汉本地兼任一家文学杂志的主编。此前虽然同为作家,却难得碰到一起。

说作家都是特立独行者,实在是作家这职业需要特立独行,不好聚众吆喝。实际上,喜欢吆喝的,无论哪一种,终归是才情不够,文字差些分量了,才扯起嗓门满天满地叫买叫卖。当主编就不一样了,必须网罗一帮作家和一批作品。孤芳自赏是成就不了杂志的,孤军奋战的主编,不是孤陋寡闻,就是孤掌难鸣。所以,当主编就得经常活动活动。

从来两湖本是一家,这一活动,自然与水哥亲上加亲了。

(水运宪,1948年生于湖南省常德市,祖籍湖北武汉,一级作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著有长篇小说、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电影剧本多部,主要作品有《祸起萧墙》《乌龙山剿匪记》《天不藏奸》等。由于创作成绩突出,曾多次获湖南省委、省政府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