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应对扶贫对象进行动态管理
2016-12-28 10:12: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我是汝城县领秀瑶族乡东山村的一名普通大学生,我认为我们村搞的“精准扶贫”并不精准。

我父母没什么文化,母亲由于体弱多病,不能干重活,父亲也五十多岁了。这么多年父母一直供我和弟弟读书,家里很困难。我家只有一间四十多平方米的老房子,我读大学学费靠贷款,生活费也只能自己勤工俭学赚,弟弟正上高中,开支不小。但令我想不通的是,我家这么困难却没纳入扶贫人员名单,而有些有小车的,有的盖了两三层、装修精致的小楼房的竟然是扶贫对象。呼吁上级引起重视,让扶贫真正帮扶那些真正贫困的人。

小胡

记者调查:

近日,领秀瑶族乡调查后回复说,东山村原有172户贫困户是通过县、乡干部入户走访,根据走访对象当时生活水平、生产能力、家庭成员健康状况、负担轻重,通过村支两委、党员、组长、群众代表评议,公示期满后报县政府认定的。认定的贫困户是在一定范围内经过广泛的意见征求和民主评议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精准、公开、公平。按照省、市、县精准扶贫相关要求,该县开展了贫困人口“四类人员”清理。通过政府内部数据交叉检查、群众监督,该乡针对贫困户中暗含的财政供养人员(含现任村干部)、个体工商户或经营企业户、有商品房、有小汽车(不含面包车)的“四类人员”进行清理,并且将这项清理管理常态化,发现一起,清理一起。精准识别之后,通过一年多的国家政策帮扶,加上贫困户的自身努力,有些贫困户已经摆脱贫困走上奔小康的道路,为了提高生产效率,少部分贫困户贷款购买了工具小车,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有些贫困户自己建起了新房。

不少有识之士认为,贫困是一个动态,过去富裕的有可能因为天灾人祸陷入贫困,曾经的贫困户也会因为政府帮扶和自身努力脱贫致富。建议有关部门对扶贫对象进行动态管理,及时清理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帮扶真正贫困的人。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