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锤炼“四型”村干 加快脱贫攻坚
2016-12-28 10:09: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杨彦芳 通讯员 摄

自治州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 杨彦芳

今年12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给古丈县牛角山村党员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时强调指出,“衡量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关键看是否干得了事、解得了难、拢得了人、过得了硬。”对于古丈而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其中一个很关键的前提条件,是锤炼一支坚强有力的村干部队伍,凝聚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干得了事”,重在提升工作能力。古丈要在农村远程教育、“e信通”、党建手机报等平台增设政策专栏,引导群众学好党的政策。继续开展惠民、精准扶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不断提升政策执行能力。选拔年轻优秀党员进村干部队伍,定期开展村五大主干培训,完善村干部日常监督考核,不断提升工作履职能力。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送党课进村、村干部党建知识测试等工作,编印农村党建知识小册子,不断提升党建业务能力。

“解得了难”,重在强化担当作为。继续实施村干部“双带工程”,突出抓村干部结对帮扶,鼓励和支持村干部带头兴办致富项目,带领群众发展致富产业,强化在加快发展上担当。完善农村网格化管理,健全村干部矛盾纠纷定期排查调处制度,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实行包案调解、限期解决,强化在维护稳定上担当。突出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立以村干部为骨干的“道德评议会”,规范村规民约,引领农村社会风尚持续好转。

“拢得了人”,重在突出服务意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功能,对医保报销、低保申领、补贴发放、证件办理等民生事务,指定村干部代办,完善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建立弱势群体台账,督促村干部与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员等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帮助解决问题。推进村干部轮流值班常态化,加大对村干部在服务产业发展、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的督查考评力度,提升村干部行动自觉。

“过得了硬”,重在扎紧制度“笼子”。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度融合。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切实发挥村民议事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对村级财务、土地征用补偿款发放以及扶贫救灾等工作监督。落实村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对群众关注的建设工程、强农惠农资金使用、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重大事项实行专项审计,推进“雁过拔毛”专项整治,确保村干部廉洁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