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绝不能让落后产能“鸠占鹊巢”
2016-12-28 10:09: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胡蔚

继河北、江苏清查整治企业违法违规使用中频炉、工频炉冶炼“地条钢”后,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5部门近日联名要求全国其他省份也进行全面摸底盘查,全面整治中频炉等落后炼钢产能。

已存在多年的“地条钢”问题很多,其一就是缺少安全性。虽然有些企业打着新工艺的幌子试图给“地条钢”正名,但权威部门的检验早已证明,“地条钢”在化学成分和物理指标上都不符合国家标准。这种钢材用于建筑领域,将产生难以估量的安全隐患。其二,生产“地条钢”的中频炉、工频炉属于过剩和落后产能,但由于技术门槛和生产成本都较低,反而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如果任由其生产,会严重搅乱钢铁市场,造成“劣币驱逐良币”,干扰国家对于化解钢铁市场过剩产能的整体大局。其三,生产“地条钢”的大多是小企业、小作坊,技术水平、厂房布局、安全意识都不到位,极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因此,国家有关部门不止一次地清查、整治“地条钢”。

既然“地条钢”的危害性如此之大,为何仍在市场呈现卷土重来之势呢?背后的原因也很复杂,一些地方政府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不力,有的产能过剩企业依然心存侥幸,对淘汰落后产能态度不坚决、行动不迅速。尤其是今年10月以来,钢铁出现了一波快速上涨行情,让少数企业和市场人士认为不必再继续去产能。

“只有坚定不移化解落后产能,才能实现经济的转型升级。决不能让落后产能挤占先进产能!”不久前,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专题调查处理河北安丰钢铁有限公司和江苏华达钢铁有限公司违法违规行为,两省共有一百多人被追责。这一举措,彰显了中央“去产能”的坚定决心。

“三去一降一补”,排在首位的就是“去产能”。产能去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到产业结构调整的速度与效率。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道阻且长的“去产能”大计更要抓铁有痕。从这个意义上说,全面摸底盘查除了发现问题,还要以“黑名单”等制度将关停工作进行到底,提升公众对落后产能违规生产的警觉。此外,不妨利用大数据与遥感技术等,即时监测、高频回看,严防落后产能死灰复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