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校车运营困局有待破解
2016-12-28 08:00: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涨价家长难以承受 低价运营困难重重

校车运营困局有待破解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 欧金玉

近些年来,随着大批乡村学校被撤并,校车在保障乡村学生安全上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随着时间推移,由于补贴不到位等多方原因,校车亏损情况愈加明显。在一些地方,校车涨价、停运等情况相继发生,校车运营陷入困局,学生安全上学重现危机。

涨价——家长不堪承受

新宁县一渡水镇的一位家长反映:新宁县校车费年年都在涨,这个学期更是猛涨,直接翻了一倍。他的小孩在新宁县一渡水镇对江中心小学上学,村子离镇上只有3公里,上学期校车费是400元,这一学期校车费猛涨到近800元。没有校车之前, 该村小孩都坐“慢慢游”上学,一学期才一百元左右。现在不少高年级的学生都改走路上学了,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实在太小,马路上又不安全,只得咬牙苦苦支撑。

新宁县高桥镇中心小学的家长也向湖南日报反映,校车价格每年都涨,国家没有一个统一的价格,任凭公司自己定价,五公里收费750元一学期。

常德斗姆湖中心小学的家长反映,最近斗姆湖校车队给家长发了一份函,要求每人每期再交100元照管员工资。校车收费原来每人每期900元,本来就偏高,现在又巧立名目想收取更多的费用。

不少家长在抱怨:校车虽然可以保障学生安全,但收费年年攀升却成了家长难以承受的负担。

亏损——运营难以为继

学生和家长在投诉校车涨价,校车经营者却也在吐苦水。

桃江县武潭镇的校车司机向湖南日报反映说:从这学期开始,镇上一些非校车的面包车又开始拉学生了,他们多次向运管部门反映,但是一直没人管。武潭镇有校车11辆,一辆校车本来一个上午可以跑4趟,因为“黑校车”现在减成了3趟。该县校车一年只有补贴1.9万元,每车又按要求加了一个照管员,其工资每月要支付1200元,现在这种情况每车每年要亏损2万元。不少校车为了经营下去,无奈只得涨价。

记者在新宁县看到了一份一辆19座校车运营成本核算表,校车每年保险、燃油、磨损、折旧、驾驶员和照管员工资等最低的成本需要8.6万元;最高运行的年收入(每车一般每天跑两趟)为4.9万元,加政府补贴1.5万元,贷款利息每年2.4万元不计在内,还要亏2.2万元。就算跑3趟都满员加上补贴勉强持平,但每年的贷款利息还是亏的。

新宁县校车安全管理办公室李主任告诉记者,家长反映一渡水镇校车准备涨价的事,后经政府出面协调,最后还是维持原价。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他对校车目前的运营困境仍忧心忡忡。

李主任介绍说,目前关于校车管理的相关政策不完备,对校车如何收费没有规范性文件,相关资金配套也是困难重重。大多数校车都是校车公司根据成本核算后自主收费,并不由物价部门来定价。新宁县一直重视校车的安全运行,严禁超载、超速,车上除了司机还配一个照管员。接送学生最远的一个村子距离学校有28公里,一些地处偏远的农村校车运行成本很高。收费太低保证不了运营,收费太高家长又难以承受。目前,新宁县按20人以下校车每车补贴1.5万元,全县享受补贴的有130台校车。今年省里拨付了85万元,其余的都要县里配套。

李主任介绍说,为了确保校车运营安全,今年新宁县财政投入很大,投入158万元建设了校车全程监控平台,投入225万元对校车运行危险路段设置防护栏。但目前确实无力从根本上解决校车运营亏损、车费看涨的状况。由于成本太高,补贴又少,新宁县已经有一个乡镇校车停运,学生要上学只能自己想办法。

出路——多方化解困局

12月19日,记者致电省校车安全管理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我省从2011年开始发展校车,2012年开始出台规范性文件,各县、市校车发展得比较快。根据国家《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校车服务所需的财政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目前,上级财政补贴因种种原因还不到位,我省根据乘车人数和运营公里数给予了部分补贴,一些经济状况好的县、市财政给予的补贴相对比较高,校车运营就没有资金短缺方面的困扰。但除去少数几个经济状况好的县、市,我省大多数县、市的校车运营的确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同时校车收费也是年年看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校车运营困局已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正在调研出台解决方案。不少有识之士认为,校车服务的对象主要是偏远乡镇的学生,要化解运营困局,首先还是要尽量让学生就近入学,其次是实行寄宿制,最后才是选择校车。关于校车资金保障,一方面建议将校车纳入国家燃油补贴,如新宁县去年一辆17座的公交营运车可以享受一两万元燃油补贴,如果校车能享受同样的政策,就可以做到低价运行了。另外建议有条件的县、市最好采用公交兼营的办法,既能享受国家的燃油补贴,又解决了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我们需要安全的校车毋庸置疑,但“安全”不是喊出来的,更需要资金和制度的保障才能具有延续性和稳定性,呼吁有关部门积极探索校车运营理想模式,保证学生坐得安全也能坐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