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以案说法 > 正文
真情“攻坚” 领导包案让难题不再传递
2016-12-26 07:23: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金玉] [责编:李 慧]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 通讯员 尹维军 汤志豪

事由

12月16日,永州市冷水滩区人大副主任孙纲要包案负责的一起历时16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以化解。

2001年11月14日,该区普利桥镇村民冯正柱的大儿子乘火车回家时,在郴州许家洞车站意外死亡。许家洞铁路派出所通知冯正柱到郴州处理后事。由于路途遥远,加上郴州车务段未将电报直接发给冯正柱本人,冯正柱11月24日赶到郴州时,郴州车务段按照路外死亡事故已于11月21日将死者进行了火化,冯正柱连儿子最后一面都没有见上。老人当时虽然领取了1500元的事故处理费,但对郴州车务段的处理并不满意,认为儿子意外死亡存在很多疑点。自2001年以来,冯正柱夫妇以要求铁路部门给予民事赔偿为由,多次向衡阳铁路法院、广州铁路中级法院、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提起上诉,但均因证据不足或超过诉讼时效败诉。在此情况下,冯正柱夫妇频繁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到铁道部也去了多次。

行动

今年,省、市联席办组织开展了信访积案“千案攻坚”行动,冷水滩区委、区政府决定以此活动为契机,强化领导包案,积极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区委、区政府明确区人大副主任孙纲要为冯正柱案的包案领导。孙纲要5月接到包案任务,召集区人大、区信访局、普利桥镇等部门相关人员进行了专题研究。孙纲要深入到冯正柱居住的乡村,了解到由于多年长期奔波和精神压力,加之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80高龄的冯正柱身患多种疾病没有治疗,老伴也于去年去世,风烛残年的老人生活十分艰难。

孙纲要下决心要在自己手上化解此积案,让老人在有生之年过上舒心日子。他一方面不厌其烦地多次与老人谈心,做教育疏导工作,另一方面多次前往郴州车务段,与对方进行联系协调,最后为冯正柱从铁路部门争取到了一笔人道主义救助款。考虑到冯正柱年老体弱多病和生活困难的现状,普利桥镇政府还对老人进行了生活困难救助。12月16日,孙纲要组织区人大、区信访局、普利桥镇等单位相关领导、村组干部及冯正柱本人召开了协调会,老人息访息诉,由衷地感谢政府领导包案,真正解决了他的信访难题。

感言

信访积案经过多年的矛盾积累,具体情况已是千变万化,解决起来非常不容易。冷水滩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制定了严格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主要领导深入基层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形成了积案化解工作的长效机制。包案领导主动带案下访,面对面接触群众,不但促进了信访问题的解决,而且增强了与群众的感情,化解了群众心中的怨气,能够使领导干部切身感受到群众的疾苦,增强勤政为民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进一步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