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书者当有情怀
2016-12-23 09:27: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王鳌 书法作品

王鳌

书法的文化背景与文化依托在几近式微的情况下,近年来重新开始回归与肇兴,我辈学书者无不欣欣然、戚戚焉。与书法结缘忽忽已40载矣,惜多体不擅,顶多只能算一个书法爱好者罢了。但在学书的过程中,思考书法,思考传统文化,以为学书之快感在于品味人生,书者当有情怀,书家当有气度。

书者当有坚如磐石的赤子情怀。在20世纪下半叶的50年间,毛泽东的书法体现着世纪奇峰的孤绝特征,冠于一时,无人比肩。可他始终是以革命济世为己任,又何曾斤斤于名列于书家之林?颜真卿一代书宗,其《祭侄文稿》被称为天下第二行书,行气牝牡相接,笔势连绵,一任感情的倾泻,而不复其书体是真、是行、是草,抑或是否流传后世,因而达到了至高无上的艺术境界。颜氏一门,满门忠烈,唐代安禄山叛乱,颜真卿奉命平叛,后被敌军活活烧死,一代巨匠,就此殒灭。较之他的书法成就,他的忠义之气亦气贯长虹,穿越千年。对于人生而言,书法乃小技也,无可炫耀之处。一个书者,首先应该保持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民族信仰的敬畏和认同,是一个爱国爱民的人,是一个光明磊落的人,是一个有气节有人格魅力的人。书者自有书者的责任,书者应有书者的担当。

书者当有悲天悯人的豁达情怀。明代大哲王阳明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一个合格的书者,要做到见利不动,遇功不揽,逢名不争,而是把书写和书法当作生命的一种常态,能博得百姓的赞美,能得到市井的欣赏,能为教化拾遗补缺,则功莫大焉。豁达的情怀,是生命的计重器,是灵魂的刻度尺,盛世的大时代呼唤书者的大气魄,文艺的大繁荣期待书者的大情怀。

书者当有文人情怀。《兰亭序》除了书法上的卓越成就,文章亦是千古名篇。黄庭坚《山谷题跋》赞誉苏轼书法:“至于笔圆而韵胜,挟以文章妙天下,忠义贯日月之气,本朝善书自当推为第一。”毛泽东终其一生,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学习和思考,著名学者胡适也不得不佩服毛泽东是共产党内第一白话文高手。纵观晋韵、唐风、宋意,历代书法大家无一例外首先是文章大家,心中罗锦绣,笔底挟风雷。现在有一些书者,确实把字写得很美,推崇技法至上,内容是照抄上去的,字里行间缺失文人之书卷气,说到底只能算是一个“书奴”或者“书匠”了。书法呼唤书写的传统精神,斯文不绝,书法就永在。

鲁迅先生说:“书法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不是舞蹈,却有舞蹈的节奏。”书法作为全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千百年来星汉灿烂,代有传人。正是因为历代书家能够高举文化的大旗,常葆高尚的情怀,才得以流传不绝。今天,我们已进入一个硬笔与电脑的时代,书法的复兴和坚守,是我们这一代书者应尽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