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准到位
2016-12-21 08:44: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周迎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刚刚召开的邵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文化强市目标,把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推进。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建设文化强市必须深刻剖析邵阳实际,找准工作着力点,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准到位。

精确把脉,认清当前新形势

邵阳市地处湘中偏西南,是湖南省人口第一大市和面积第二大市,同时也是一个集老少边穷山于一体的欠发达地区。人口多、底子薄的基本市情,决定了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紧迫性。

舆论引导压力不小。邵阳历来是一个思想理论、新闻舆论比较活跃的地区。当前,邵阳市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与全国一样,主流是好的,继续保持了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但舆论引导压力依然不小。

文化改革发展有差距。邵阳有过辉煌的历史,但由于交通相对闭塞等多种原因,基层文化发展在如何适应新形势、实现新担当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理论宣传联系基层实际不够,存在宣教和需求“两张皮”现象;文化服务、文化精品生产等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宣传文化部门专业人才短缺等。

文化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县市“三馆一站”建设滞后,乡镇群众文体设施欠缺,实施好县级“三馆二院一场”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响”、“户户通”、乡村文体小广场以及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等文化惠民工程任重道远。

精准开方,找准工作着力点

“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做好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紧密联系实际,在贴近基层中创新思路,在上下贯通中优化内容,在服务群众中接通终端。

汇集发展合力。一要面向基层开展当前形势、政策理论、发展成果的宣讲;二要结合实际宣讲本地、本行业的发展方向、重点措施、优惠政策;三要发动群众畅谈形势、直谈问题、实谈意见、倾谈对策,形成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优化阵地设施。推进思想阵地建设,在乡镇一级建设一批“思想讲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进文化阵地建设,在县市区和乡镇建设一批集思想教育、道德建设、文体活动等于一体的公共服务基地。当前重点是推进村(社区)文化阵地建设,统筹建设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技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把基层宣传文化设施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绩效考核和全面小康建设考核范围,确保每年启动一批、建成一批、使用一批,尽快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明确的公共宣传文化设施体系。

提升幸福指数。一是大力推进文化精品生产。邵阳历史悠久、文脉深厚,蕴含着文艺创作的富矿,要鼓励本土文艺人才深入基层,挖掘创作一批有温度、有热度,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开展送戏下乡,文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演出等活动,做优“四八”姑娘节、“六月六”山歌节、花瑶“讨僚皈”节等文化品牌。三是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社区)、文明乡镇、文明居民等创建工作。

精细施治,提高工作实效性

把宣传思想工作的“软任务”做成实打实的“硬指标”,需要我们将面貌精神、业务精湛、内容精品、工作精准、作风精细的要求落到实处。

推动落细落小落实。针对基层工作存在的普遍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清单、找准载体、因事施策,让基层工作有标准、有重点、有抓手。

突出协同协作协调。实行各类宣传文化岗位凡进必考制度,依岗选人;加大内容生产、技术研发、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人才的引进力度;评选邵阳市年度杰出文化人物和邵阳文艺功臣;对民间宣传文化团队实行民办公助的发展模式;加强新闻宣传、理论教育、文化艺术、经营运行等各类人才的协作,统筹推进对内宣传与对外宣传、理论宣教和社科普及、文化活动和文明创建等工作。

确保实时实投实效。落实好市县两级财政对公共文化事业的投入占财政收入(含转移支付收入)1%、对公益性文化活动的投入达到人均1元、从城市住房开发投资中提取1%用于社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具体政策;推动市县两级建立文化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文化事业发展引导基金、文化艺术创作奖励基金、农村文化建设专项基金和重大文化活动专项资金等;出台公共文化吸收社会资金目录。

加强配合整合融合。各级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负总责,宣传文化部门肩负起主力军作用,组织人事、财政税收、发展改革和工青妇等相关部门履行部门职责。要整合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正面宣传领导小组等机构,把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把文化建设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起来。加快文化与旅游、科技、金融等行业的融合发展,以文建城、以文兴业,变邵阳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大资本。

(作者系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