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走马观书
2016-12-16 09:51: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神秘列车之旅》

残雪 著

漓江出版社

本书收入残雪中篇小说代表作五部:《神秘列车之旅》《工厂区的生活》《茅街的长延和他姑妈的通信》《矿区的维克》《空中囚禁》。作品呈现了残雪“灵魂歌者”的风格,全面而深刻的自审意识,自由彰显欲望的潜意识,已经超越了自我,真正构筑起了残雪的艺术王国。

《加德纳艺术通史》

海伦·加德纳 著

湖南美术出版社

我们永远无法亲临艺术发生的所有现场,但人类艺术史上的那些璀璨星光,我们仍然能够触手可及。本书不是再现对艺术品的简单罗列,而是在带读者泛舟人类文明的长河之中。全书遵循加德纳的基本框架,以“全景化”的视角来阐释艺术发展的主旨,内容从史前到20世纪的后现代主义艺术,涉及绘画、雕塑、建筑、设计、摄影及工艺美术等多个艺术门类,体现出权重平衡的整体观和客观性。

《满天星斗:苏秉琦论远古中国》

苏秉琦 著

赵汀阳 王星 编

中信出版社

新石器时代的中国,直至夏商时期,都同时存在着发展水平相近的众多文明,散布在中国的四面八方,犹如天上群星之星罗棋布,苏秉琦先生形象地概括为“满天星斗”模式。这一模式打破了历史考古学界根深蒂固的古中原中心、汉族中心、王朝中心的传统观念,就中国文明的起源引发了许多值得重新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