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搜寻一个完整而丰富的世界
2016-12-16 09:49: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常立

我有点儿纳闷:故事开始的时候,搜搜先生低着头、弯着腰,“眼中所见只有地面”。除了地面,他怎么会什么也看不到呢?

地上真的什么都没有吗?我的儿子可是能在地面上看到1只蚂蚁、2个瓶盖、3根树枝和4块石子的。这位一直“搜啊搜,找啊找”的搜搜先生,还真是够倒霉的,他的命运好像被那副倒八字的眉毛做了标记。别人问他 “你在干什么呢”,他就只有三个字“搜一搜”。可怜的搜搜先生,“头也不抬”,陷入了没有意义、忙忙碌碌一场空的境地。

然而,突然——太喜欢“突然”这个词了——一个意想不到的东西落到搜搜先生头顶上,他“抬起了头”,“看见了身边所有的人”。这第一次的看见带来了与世界相遇的诗歌般的节奏:首先是饶有兴味地凝视,从每一张面孔里读出表情、性格与故事;然后是跳跃着打量,学校、影院、苹果、橘子、书、天线、窗户,还有脚踏车和鹦鹉……左左右右、前前后后、上上下下,细细打量;最后是极目远眺,从白昼到黑夜,从天空到宇宙,从眼中所见到心中所见……

当然,这也是我们生活于其中的世界。在这个完整而丰富,有时显得过于庞杂和博大的世界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呢?搜搜先生给了读者一个好的答案。

其实,作者在开篇之前的题献里就告诉了读者这一答案——“这个故事献给所有在你仰望苍穹时仍伴你左右的人。”没错,要搜寻到这个完整而丰富的世界,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能看见“人”。故事从低头无所见开始,接着突然抬头,目光渐趋高远,将街道、蓝天、星空、整个宇宙收拢眼前,最后荡起的秋千把充实和喜悦的情绪推向更高处,温馨的画面又把我们从更高处拉回人世间。看见了“人”的搜搜先生,为自己的搜寻找到了“爱”与 “日常生活”的角度,俯仰之间,处处可见人的活动与情感。秋千上的搜搜先生,看得见天空的梦想, 也触得到地面的生活,学会了微笑和招手,学会了爱伙伴,爱自己。

时光永不停留,但那些伴随我们左右的人,那些我们深情凝视和爱着的人,将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雄辩地宣告着生命的价值和存在的意义——这尤其值得“所有人”,无论是孩子还是大人去搜寻。

(作者系童话作家、儿童文学研究者 《搜搜先生》 奥尔加·德·迪奥斯 著 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