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鉴画三味
2016-12-16 09:47: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刘晨

每有人问:这画好在哪里?一时很难对答。然而归纳起来,所可看者,不外三点,即看它的气象、笔墨、韵味。这三点如果达到标准,即是好画,否则就不算好画。

拿一个标准去衡量,看它的构图皴法是否壮健,气象是否高华,有没有矫揉造作之处,来龙去脉是否交代清楚了,是否健壮而不粗犷,细密而不纤弱。做到这些,第一个标准就差不离了。

接下来第二个标准,看它的笔墨风格是否既不同于古人或并世的作者,又能在自己塑造的独特风格中多有变异,摒却成规旧套,自创新貌。而在新貌之中,却又笔笔有来历,千变万化但自有规律在。做到这些,第二个标准也就通过了。

第三个标准是要有韵味。一幅画打开来,第一眼就有一种艺术的魅力,能抓住人,往下看,使人玩味无穷。看过之后,印入脑海,不能即忘,而且还想看第二遍。气韵里面,还包括气息。气息近乎品格,每每和作者的人格调和一致。所以古人说:“人品既高,画品不得不高。”有一种纯正不凡的气韵、健康向上的力量,看了画,能陶情悦性,深深地吸引人,这样第三个标准也就通过了。

学画早年成名,不一定是好事。成了名,应酬多了,妨碍基本功的锻炼,也没有工夫去写字读书,有碍于提高。所以学画切忌名利心太多。年纪轻,扎扎实实做基本功,博收众长,冶炉自铸,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但风格也不宜凝固不变。30岁定了型,到60岁还是这样,说明不再探索,坐吃老本。所以必须变,不断地变。

一个成名的画家,有早年、中年、晚年之分,各个阶段,可以看到有一条线索挂下来,个性笔性有踪迹可寻,而其风貌,每个时期又各不相同,可贵者老年变法。黄宾虹早、中年画,70岁以前无甚可观,及至晚年,八九十岁时突然一变,墨法神奇,开了面目。这点精神应该学习。

画切忌有甜俗气、犷悍气、陈腐气以及黑气等等。

犯甜俗气就是用笔没有沉着痛快的感觉,也就是不辣,一味软疲,用墨浮夸,用色无方,绚红搭绿,甜腻不清,一股馊气,看着腻歪。犯犷悍气的则是大笔挥洒,力量外露,有筋无肉,有笔无韵,对物象交代不清,但求快意,毫无含蓄,看似雄壮,实则外强中干,内部虚弱。犯陈腐气者为前人法度所拘,不能自拔,即学前人也只学到一些表象,陈腔滥调,无新鲜感。

以上三病,容易看出。独有黑气,不是画面上多用了焦墨浓墨,就有黑气。黑气的有无不关用墨的浓淡。没有黑气的画,即使通体用浓墨焦墨甚至用宿墨,横涂竖抹,也不觉有黑气。有黑气的,即使淡淡几笔,还是有黑气。此种关键全在看它气清不清,从外表看是在用墨上,实则用笔占主要的因素。

墨仅仅是记录笔的运动,所以墨也是从笔出来的。其气清最为紧要,不论粗服乱头,不事修饰,或则用笔狼藉,泼墨淋漓,或则境界重叠,笔墨繁复,或则矜持严正,一丝不苟,面目虽异,首要清气往来,灵光贯穿,笔墨精妙,令人享受到一种新鲜而美的感觉,方是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