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笔墨挚情拾荒人
2016-12-16 09:47: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张少林书法作品。

古道

尚记得初次看见张少林这个名字,喜欢联想的思绪就跑到少林寺去了,心想此人或许来自河南,身材魁伟;或许威猛刚健,武功了得,书法艺事只是其闲情逸致附会之趣。及至见了笑意盈盈、文质儒雅张少林,和其潇洒劲健的书作之后,幡然醒悟妄自臆测之误。

张少林与书法结缘,需将时光倒转至1985年。那时,少林23岁,在沅江团市委任职,作为优秀后备人才被选派到省委党校深造。与之同寝一室的是来自湘西、酷爱金石书法的钟启和(现为书法篆刻家),受其影响,好学上进的少林也开始操刀治印,刻了磨、磨了刻,宿舍走廊上常常留下厚厚的石头粉尘,以致引得卫生清洁工怨声连连。当时担任党校书法教学的是书法家何满宗,何老师授课中细致入微的讲解及现场潇洒精妙的书法演示,激励着他坚定地走向继承和探寻书法艺术的道路。

回到沅江,少林白天工作,晚上则闭门专意勤习书艺,他先以柳公权正书入手夯实根基,继学王羲之、米芾及当代名家周慧珺先生行书,并辅以研习汉简、石门颂等法帖碑刻,吸纳其中严谨法度、典雅韵致、俊逸风神、放达态势涵容笔端。在沅江期间,少林以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的组织管理能力,获得了领导与同事们的赞许,1996年底调到长沙后,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少林心中依然怀有一份对书法艺术执着的热爱真情。他认为“书法是流动的音乐”,注重把哲学、美学、文学等理论融入书法创作中。为了进一步拓展艺术空间,还参加了清华美院书法高研班的学习,并重点研习《好大王》《散氏盘》和秦汉简帛书,在古典中汲取精华。不管工作多繁忙,读书临帖仍是他的晚间自修课,而收古墨藏碑拓则是其辨古学古的又一雅好乐趣。闲暇时,少林常与吾交流书艺学习中的点滴体悟与感受,他感言中国书法博大渊深,倾一生之力也无法探索穷尽,自己只是书艺天地里的一个拾荒人,而笔者在其平淡温和的话语里,频频觉察到他那颗对书法艺术的火热之心。

天道酬勤。近年来,少林的书法作品不仅在国内大赛中多次获奖,还多次在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展出,有的被北京奥运场馆鸟巢、湖南图书馆等收藏。出版有书法专辑《少林墨迹同窗情》、《我来写春联》(合编)、《书法·书法家》系列丛书(合编),作品编入《第八届中国钢笔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集》《中国当代书画新作博览》等,并被授予“湖南省十大硬笔书法家”称誉。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常务理事、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省硬笔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张少林,勤奋踏实地在传统书艺中耕耘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