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刻刀下的情怀
2016-12-16 09:46: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肖健的刻画作品《油菜黄了》。

罗春梅

走进常宁版画创作代表人物肖健的家中,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走廊两侧衬以风景版画。走进书房,墙上贴满了肖健的版画、儿子肖壹丹的国画以及素描作品,书桌上的墨彩散发着淡雅的清香,不自觉地勾起笔者某种悠远的思乡情感,仿佛能闻到泥土芳香,想起冬天暖阳里打盹的老奶奶、田间斗棋的快乐农夫、石板路上缓缓归来的牛车……

很喜欢那幅《油菜黄了》,这是肖健新近完成的一幅作品: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放,颜色黄中有红,配上巴士和柏油马路,远处还有一些盎然的绿树,既有丰收的喜悦又有美丽的色彩,结合画家高超娴熟的雕刻刀法,造就一幅生动美丽的版画作品。

肖健告诉笔者,没有毅力和勤奋是做不了版画的。完成一幅木刻版画创作多则一年、少则三个月,费神费时费工,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晶,是刀与木的碰撞,是力与美的交响。与其他画种最大的区别在于,版画经过画、刻、印三道程序,每道程序都要精益求精,马虎了事就会前功尽弃。版画形式多样,常宁版画以木版为主(油印和水印版画)。正因为木版画工序复杂,许多人都因难以坚持而放弃,但肖健的执着、坚韧感染了常宁的许多版画作者,包括他的儿子肖壹丹。

从小,肖壹丹就生活在浓厚的艺术氛围之中。看戏、读书、绘画成了他的最爱。肖健对儿子的家教极为严格,从小培养他把艺术当成生活的一部分,自己则以身作则,不间断地创作新作品。耳濡目染,肖壹丹四年级时创作的一幅木作品《瑶家搬新居》,在湖南省首届少儿艺术节上捧回了一等奖。天津美院硕士毕业后,肖壹丹现在南华大学任教。

肖健的作品曾30余次获得国家及省级奖项。他与儿子保持着亦师亦友的父子关系,两人常常一起在画室里讨论创作方式、学习名家手法、共同完成绘画作品,两人同为湖南省美协会员。父子俩历经两年共同打造了二幅巨幅版画:《火种·水口山工人大罢工1922》,荣获湖南省重大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精品展三等奖;《青山着意化为桥——韶山灌区赞》,荣获“湖南百年”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美术作品展优秀奖。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父子俩又创作了巨幅版画《浴血47天·衡阳保卫战》。

年届花甲的肖健,从事文化艺术工作已经40多年,先后在常宁市歌舞剧团、常宁市文化馆、常宁市文化局从事舞美设计、群文辅导、创作组织工作。多年来,他深入生活,捕捉常宁的风土人情,创作了大量版画艺术作品。上世纪90年代起,他扛起了常宁版画群体创作的新旗帜,在他的组织引导下,常宁版画2005年晋省展出;2010年常宁版画赴深圳展出。他带领常宁版画作者作品走向市场,并为常宁版画2008年、2010年、2014年三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作出了很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