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走”“引”之间有讲究
2016-12-12 11:29: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系列谈之十

唐爱平

中国中车近期发出公告,下属全资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机公司),正在筹划收购捷克斯柯达交通技术公司及相关公司的资产。如果收购成功,将是中国企业首次兼并一家全套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利用斯柯达公司在德国市场的初步成功,中车将打开进入欧洲市场的突破口。

就在去年,中车株机在马来西亚建立了我国首个海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中车株机东盟制造中心,这是马来西亚的首个“铁路工厂”,也是东盟十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

最近几年,中车株机 “走出去”“引进来”,在全球轨道交通市场进出自如。

一边“走出去”投资建厂,一边将行业领先企业“引进来”,立志“全球为我所用 我为全球制造”;在湖南,越来越多像中车株机这样的企业,正在践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倡导的“有质量走去出,高水平引进来”。

有质量“走出去”,既要出得去,还要走得稳。

不断提升产品与服务质量是企业的根本。正因为深谙此道,中车株机开启“产品+服务+技术+资本+管理”的“走出去”新模式,哪怕与德法加日等国竞争对手相比,中车株机都有自己的优势。

对于整个湖南而言,有质量地“走出去”,须变单个企业“孤独地前行”为“合作、共赢”的“抱团出海”。“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新要求,以产业链模式‘走出去’,正在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新常态。当前,湖南正积极打造水电、农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产业联盟,锻造行业全产业链,形成 10个“抱团出海”产业联盟。

高水平“引进来”,前提是“引”,关键在“高水平”。要从招商到选商,从单纯引资到引资引技引智结合,在源源不断“引进来”的过程中,汲取其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管理经验,利用其市场网络,让湖南企业积攒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争合作的实力,进而提升湖南经济的开放能级和国际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