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盼望郴州公交卡实行实名制
2016-12-10 08:30: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辑同志:

郴州市普通市民使用的公交卡,因没有进行实名制登记,丢失公交卡,不能挂失,不能补办,只能重新办一张,以前公交卡里的余额也不能转入新卡。我不明白,办卡的时候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为何公交卡办好却不是实名制的,补卡时又要求提供了身份证和以前IC卡的号码,为何不能把余额转入到新卡?呼吁郴州公交卡实行实名制,能挂失,能补办,更好地服务市民。 一郴州市民

部门反馈:

近日,郴州市公共汽车公司回复称:该公司目前办理的公交IC卡中,除普通卡不记名不挂失,老年卡、学生卡、残疾人卡均可以进行挂失和补办。普通卡不挂失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售卡时采取的是不记名方式,申请挂失人不能提供有效凭证,证明是IC卡的持有人。市民反映办卡时提供了身份证,主要是可以享受首次办卡时对IC卡工本费免费,并不是进行实名制登记。二是普通IC卡挂失存在技术问题。因目前的公交IC卡读卡器采取的是脱机处理的方式,每张卡的刷卡数据在一天结束之后再统一拷贝、存放,如果要对一张普通IC卡进行卡号挂失,则必须将卡号输入每一台刷卡器。由于内存有限,当挂失的卡号越来越多时,有限的“黑名单”容量难以接受这些数据,因此普通公交IC卡采用不记名、不挂失的方式。

但市民认为,无论如何小心保管,公交卡丢失的现象总会时有发生。不能挂失,只能眼睁睁看着公交卡上的余额白白损失。况且目前对公交普通卡实行实名制并不存在技术难题,不少城市如长沙就已经做到。郴州市公交公司应尽力突破管理瓶颈,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