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希望扶贫贷款发放更合理
2016-12-10 08:28: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编辑同志:

我是桑植县廖家村镇的村民。8至9月,镇里将今年的扶贫贷款发放下来了,我觉得发放得并不合理。不少想发展产业的贫困户并没有得到扶贫贷款,而一些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或有关系的家庭反而得到了,这样太不公平。既然是扶贫贷款,就应该向真正贫困的家庭发放,起到扶贫的作用,希望上级领导好好监管。

一村民

记者调查:

记者把村民的质疑反馈给了桑植县廖家村镇政府。廖家村镇政府回复说,2016年上级核定廖家村镇扶贫贷款计划数是500万元,9月份上级从中统筹180万元,用于县级规模较大的经济组织发展产业,实际给镇里的扶贫贷款只有320万元,直接导致镇里目前还有一批有发展意愿或有一定发展规模,又递交了贷款申请的贫困户未能贷到扶贫贷款。镇政府及时和他们进行了沟通,决定2017年开展此项工作时,镇政府将按照扶贫贷款发放政策,凡是符合政策的贫困户优先解决,得到了他们的理解。扶贫贷款必须用于发展产业,这种产业有两部分,一是贫困户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有投资、产出等相关数据;二是在建或拟建的产业项目或有相关产业经验、预备创业的产业活动。目前没有产业而贷到了扶贫贷款,是属于拟建产业项目的内容。

记者认为,对于已经核定的扶贫贷款计划,因为政府的原因随意变更,贫困户预先准备实施的项目却没有办法随意变更,这就会给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更大的困扰。另外,优先给予贷款的项目,是不是贫困户获得,一定要进行公示,让群众心知肚明,心服口服。

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