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线缆湘企打响“家门口的商战”
2016-11-25 08:33: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长沙地铁建设,有近50亿元的电线电缆需求——

线缆湘企打响“家门口的商战”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长株潭城际铁路年底即将建成开通;长沙地铁3、4、5号线建设如火如荼,6号线有望年内开工……长沙的轨道交通建设突飞猛进、日新月异。

“轨道交通是湖南产值过千亿元的产业,而电线电缆是其最大的配套产业之一,线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11月24日,在长沙召开的湖南电线电缆行业协会理事会上,金杯电工、湘江电缆等10余家线缆龙头企业达成共识。

“再不借势轨道交通等新兴产业,湖南线缆市场的大半壁江山就要被外来企业抢走了!”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唐崇健感慨。

产业规模小,产值在全国占比仅为1%

唐崇健的忧虑源自湖南电线电缆行业的发展现状。

电线电缆,被称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凡有电、有动能的地方,如电网、汽车、高铁、地铁等领域都需要电线电缆。

据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线电缆分会统计,2015年全国线缆业产值达1.4万亿元。湖南的77家电线电缆企业,产值约150亿元,在全国占比仅为1%。

“七成线缆企业规模小,受到技术水平和资金的限制,只能生产普通中、低压等级产品。”唐崇健介绍。

低端线缆产品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实力较强的制造商如江苏远东、江苏宝胜、广东南洋等利用技术与资金优势,抢占了湖南较高的市场份额。

而在利润空间大的高档电缆领域,法国耐克森、意大利普睿斯曼、美国比瑞利、日本古河、韩国LS等外企纷纷进入湖南,又抢走了大部分高端市场。

2015年,湖南线缆市场需求400亿元,湖南本土企业的产值仅占四分之一。

激烈的竞争倒逼湘企寻求新的突破。

湖南最大的线缆生产企业金杯电工,近年来积极开发轨道交通电缆、风能电缆、新能源汽车用EV高压电缆等新产品,并逐步走出省外。据金杯电工今年三季度报,公司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22.85%。

赢得市场,企业需苦练内功

近年来,随着磁浮、地铁、高铁等轨道交通产业在长沙迅猛发展,湖南线缆行业迎来了新的春天。

长沙市经信委副主任张铁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每公里长沙地铁建设,有逾千万元的线缆需求。未来长沙将建成12条地铁,总里程长456公里,其配套的线缆产业产值粗算近50亿元。

几家规模较大的线缆湘企也在纷纷发力轨道交通。

目前,金杯电工的电力电缆产品已应用于长沙磁浮、长沙地铁2号线及其西延线;长缆电工的高压附件应用于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及其西延线;威胜集团为地铁2号线提供了3000多台智能数显仪表。

“不过,湘企在长沙轨道交通线缆市场的占比依然很低。”长缆电工业务经理肖立桃透露,该企业产品已应用于北上广深等全国主要城市的地铁项目。然而,在长沙地铁市场,同等条件下,湘企难与外来企业竞争。

长沙数家线缆企业高层向记者透露,长沙地铁招标门槛较高,拦住了大部分本土企业。

肖立桃呼吁政府出台政策,支持本土企业参与重点项目竞标。

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会长唐崇健曾在线缆强省江苏深耕多年,他介绍,当地政府对本土企业参与当地重点项目竞标给予政策倾斜,这为企业拓展市场,不断做大做强提供了强大保障。

张铁光介绍,为加大扶持本地企业的力度,长沙市已于2015年组织编制了《长沙市两型产品目录》,对本地两型产品给予政策优惠,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张铁光分析,要赢得市场仍需企业自身苦练内功。“企业在提升品牌、提高品质的同时,也需加强营销队伍建设,积极对接市场。”

湖南省电线电缆行业协会也在积极筹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线缆企业战略联盟,积极组织企业“走出去”,由低端的价格竞争向高端的品牌、技术、市场竞争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