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文墨的暗香
2016-11-18 09:39: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程应峰

古人崇尚“名有书卷气,人有文墨香。”无疑,这是对可以传世的文字笔墨的认同肯定。如果说,某个时期、某个地方有着文墨的暗香,那定然是特别的褒奖。这褒奖让某个时期、某个地方具有了灵性。

暗香是境,境由心造。暗香的魅力在于似有还无。“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山园小梅》)传神地描绘了黄昏月光下山园小池边梅花的情态,通过池中的梅花淡淡的“疏影”及月光下梅花清幽的“暗香”,动与静、视觉与嗅觉相衬,营造出迷人的意境。“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王安石《梅花》)诗行中,清晰与朦胧交错,闪烁着动感的、若隐若现的光芒,几笔实写提起无限虚景,雪中之梅的幽香被表达得淋漓尽致,令人神往。“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李清照《醉花阴·重阳》)描写了重阳时节作者凄凉寂寞的心境。“人比黄花瘦”让相思和忧愁有了形,有了体。这,何尝不是一种久远的暗香?

这些暗香,都是文墨的暗香。文墨的暗香实则是人格的暗香,它浮动着人性的智慧,氤氲着生命的美丽。每次在心底倾听沙宝亮演唱的《金粉世家》主题曲《暗香》:“当花瓣离开花朵,暗香残留;香消在风起雨后,无人来嗅……”便有说不清的怅惘,道不明的黯然。“诗词歌赋流水快,琴棋书画暗香来。”好在春风过处,暗香犹在,每一个怀着美丽心境的人,又怎么能放得下心底潜藏着的那一缕缕文墨的芬芳?

人生如花,文墨如瓣。当生命走向尽头,一切的一切纷飞而去的时候,于文人而言,能够在世间存留的,到底是些什么呢?我想,当是那些可资咀嚼、可资回味的文字笔墨,还有其幽幽的暗香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