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一把剪刀圆了画家梦
2016-11-18 09:38: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林日新

笔者的印象中,剪纸是能干媳妇、巧手姑娘的事。特别是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然而,今天笔者要介绍的剪纸人,是一个粗眉大眼,身材壮实的中年男人——洞口县高沙镇洪茂小学的美术教师钟跃红。

2016年10月28日,笔者应邀参加了洞口县首届宗祠文化旅游节开幕活动。活动结束后,我们驱车来到了高沙文史博物馆所在地曾八支祠。迈进曾八支祠大门,往左拐,便来到第一个展厅:钟艺剪纸艺术展。笔者立即被那160多幅红红的剪纸吸引住了。虽说中国的祠堂大同小异,钟艺剪刀下的祠堂却各具特色:绿树掩映中的金塘杨氏宗祠高大威武,面临平溪后依高山的钟元帅庙风光旖旎,“岭上石牛不计年,钟灵毓秀是牛眠”的谭氏宗祠风光奇特,气势恢宏,“一水天上来,千峰玉屏开”的廖氏宗祠重檐飞角,宝瓶插天,“万里雪峰开画屏,千秋凫塘泛清波”的黄氏宗祠朴素大方……14幅宗祠剪纸异彩纷呈,观赏者不住地赞叹。

“钟艺”就是钟跃红,1959年出生于洞口县黄桥镇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就喜欢看小人书。时间一久,他愈来愈崇拜画画的人,寥寥几笔就把一个个人物画得活灵活现,把一个个场面画得精彩纷呈。“长大后我一定要成为画家!”为了实现这伟大的理想,他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就毛遂自荐承包班上黑板报的绘画任务,直到高中毕业。1978年他报名参军,部队服役的3年中,他一直坚持画画,出黑板报,为连队的小报绘插图。1981年退伍后本来可以在县委工作,可出于对绘画的爱好,他在黄桥镇小学做了一名美术教师。业余时,他就画国画、水彩画,但一直掌握不到画画的要领,难以画出令自己满意的作品来。1996年的一天,他到新华书店买书,无意中看到一本《中国民间剪纸》,那统一的色彩、简洁的设计,就能把人物剪活,把场景剪灵。他顿时喜欢上了剪纸。他从县城书店购买了十多种有关剪纸艺术的书籍,订了几份相关的报刊,潜心研究,着意体会,小心翼翼地模仿,为了剪好一个图,通常要做很多准备。为了丰富素材,他到洞口县各地采风、摄影,收集素材,再根据照片绘画、剪纸。慢慢地,他掌握了剪纸的要领:绘、剪、贴逐渐上手,剪出来的作品越来越精彩了。

2008年春节,他在湖南大学就读的一个学生来看望老师,发现老师的剪纸作品非常精彩,就请他挑选几幅带给导师看。开学后不久,学生便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我的老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导,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飞虎先生非常欣赏您的作品,老师说您可以举办一次作品展览了!”于是便有了他2008年6月在湖南大学建筑学院展览厅举办的第一次作品展,他精选了98幅作品展览,展期7天,观展人数超过3万人次,作品获得了专家的首肯和专业人士收藏,展览取得了成功。从此,他的作品接连在国家、省级展览中展出,获得过金、银、铜奖,代表作有《战争的鉴定》《丰功伟绩》《胜利日》《苗寨丰歌》《齐白石与虾》《抗日名将风采录》等。2015年,他被省政府授予“湖南工艺美术大师”称号。为了《天下宗祠洞口行》展览,他历时两个月深入洞口、武冈、隆回乡下收集素材,精心设计,剪出了14幅宗祠的风貌图……以新颖的构图,细腻的手法,再现了当地宗祠的风貌,让参观者由衷地赞叹他剪纸技艺的精湛,艺术表现力的独到。

钟跃红说:几十年孜孜以求难圆画家梦,想不到竟是一把剪刀剪出了新天地,圆了他的画家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