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用艺术照亮人生
2016-11-18 09:29: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孙婵

在湖南舞蹈界,有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他并非科班出身,却被冠以“金牌编导”的美誉;他37岁才开始投身舞蹈,却在舞蹈领域屡获殊荣,在20余年的舞蹈生涯中,他参与创作、编导的舞蹈作品共有76个荣获金奖或一等奖,其中国家级24个以上,省级52个;他指导的学生96次获得金奖,其中省级54次。他得到了舞蹈界专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普遍赞誉。在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龙星竹的陪同下,我们来到了因他而颇负盛名的株洲八中,见到了这位人人称奇称赞的舞蹈老师张亦刚。在他日夜坚守的排练室,张亦刚一边盯着学生们的旋转和跳跃,一边跟我们聊起了钟爱一生的舞蹈和他的学生们。

半路出家 华丽转型

别看张亦刚如今在舞蹈领域享有盛誉,桃李满天下,37岁才半路出家的他,没有任何专业舞蹈背景。

张亦刚学的是美术,毕业后在攸县一家化工机械厂担任文艺宣传,但他心中一直蛰伏着舞蹈梦想。一个偶然机会,张亦刚调入如今的株洲环境学院,开启了舞蹈生涯。2008年,张亦刚受邀来到株洲市八中,焕发出无穷的创作活力,源源不断地推出了众多高质量作品。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舞蹈家协会举办的第四届“荷花少年”舞蹈大赛中,他编创的节目《我想对你说》《一根竹竿》双双喜获金奖。在连续三届“荷花少年”全国舞蹈展演中,他已有五个作品荣获金奖。

问他为什么能够打动专家和评委,他说就是秉持湖南人“吃的苦,霸得蛮”的精神,刻苦训练,呈现真心真意。他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奋勇前行。没有舞蹈专业背景,反而不落窠臼,天马行空,他不断从自然和生活中获得灵感,丰富自己的教学和编导,经过多年沉淀,终于华丽转型,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从一个舞蹈爱好者成为享誉业界的“金牌编导”。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一个非科班出身的普通高中老师能把学生教得这么专业,而且这些学生大都是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农村或打工家庭的孩子。张亦刚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改变了他们的人生轨迹,用舞蹈照亮了他们的人生。

学生的蜕变过程,不仅在于舞艺的精进,最大的变化是人格的修炼,孩子们变得懂事了,不偷懒了,有担当了,善于跟家长沟通了,懂得父母的不容易了。张亦刚常说:“学艺术首先要先学做人。艺术是一种境界,只有人品好,作品才能有美感,才能带给别人震撼。一个成功的老师,应该令教学充满激情与诗意,更应该心怀爱心、良心、诚心、善心、真心、关心。”他这样说,更是这样做,把百分之百的精力留给了舞蹈和他的学生,留给家人的却是百分之百的愧疚。在谈到家人的支持时,张亦刚数次动情哽咽。

张亦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任职的学校舞蹈生专业上线率高达100%,本科升学率在95%以上,一次又一次带领着孩子们载誉而归,成百上千没有任何专业基础的农村孩子,因为舞蹈改变了人生轨迹。

淡泊名利 无欲则刚

荣誉加身,苦尽甘来,但张亦刚无暇享受。“当别人看轻你时,你要看重自己,使劲作为;当别人看重你时,你要看轻自己,归于平静。”张亦刚常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精神引导。出名以后,众多单位闻讯而来,高薪诱惑,但他始终不为所动,坚持不忘初心,坚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用坚实的臂膀和宁静的内心守护着他最亲爱的孩子们。

株洲市舞蹈家协会主席刘朝红评价他:“张亦刚最令人钦佩的就是淡泊名利,无欲则刚。他不在乎社会的荣耀,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舞蹈和教学世界里。他不光在舞蹈上对孩子们影响特别大,让他们成了才,最大的成功在于对学生的人格教育。”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龙星竹说:“张亦刚是湖南舞蹈的骄傲,也是湖南舞蹈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