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莫成为谣言传播的“中介”
2016-11-14 10:33:4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郑文芝

炮制所谓《舆情员津贴发放表》,自导自演所谓“舆情员北戴河会议”并编造散布“内部会议录音”……近日,在公安部直接指挥下,上海公安机关成功打掉一个在网上大肆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严重损害国家形象的犯罪团伙,韩某财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些年来,随着论坛、微博、微信等即时通讯平台的崛起,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形式快速扩展,不实信息和网络谣言也就有了乘虚而入的空间。一些网络谣言如同病毒一般,每年都会反复发作,并且演化成新的“变种”。这些贴上“腐败”“内幕”等标签的谣言出现在网络,很容易牵动公众的敏感神经,一些网民不加甄别地在“朋友圈”内点击转发,无意中充当了谣言的“免费中介”。

网上不实信息,大抵表现出整体失实、捏造细节、图文不符、夸大事实、信息残缺、断章取义等特点。而这些不实信息有些是借助人们的同情心而以讹传讹,有些则是别有用心者出于对社会的不满而故意为之。遇到这类网络失真信息、网络谣言时,网民须谨慎辨识、求证,不跟风、不盲目转发。

网络时代,公民表达的门槛大大降低,任何公民都有实现自由表达的权利,但这种表达要受法律约束,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采用胡编乱造、甚至是恶搞的形式传播虚假信息,扰乱网络秩序和社会秩序。

这次公安机关破获的网络谣言案又一次向人们发出警示:广大网民都应该强化法治意识,学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以独立思考的头脑终结网络谣言,绝不能有意无意充当谣言传播的“中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