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湖南演艺掀起新高潮
2016-11-11 08:06: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杂技剧赴北美巡演100场,新剧聚焦精准扶贫,《月亮粑粑》和《桃花源记》亮相中国艺术节,《月亮粑粑》主演王阳娟喜获文华表演奖——

湖南演艺掀起新高潮

2015年11月2日晚,浏阳市金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省歌舞剧院舞剧团演出的花鼓戏《桃花源记》。(资料照片)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实习生 张靖

11月3日,是“精准扶贫”提出3周年。当晚,表现十八洞村变化的大型原创话剧《十八洞》在长沙实验剧场首演。

这是湖南创作的又一台大型剧目。近年来湖南艺术创作精品和创新迭出。今年“湘戏晋京”展演活动后,湖南艺术演出继续在省内、国内、国外掀起新高潮,展现出热闹兴旺之势。

杂技剧北美巡演,外国观众为“梦”陶醉

11月4日晚,湖南大型原创杂技剧《梦之旅》在美国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上演,赢得观众如潮掌声。

9月1日,湖南省演艺集团“纯粹中国”全球巡演计划的首个项目——《梦之旅》北美巡演正式启动。至10月底已在加拿大、美国演出50场,所到之处反响热烈。

该剧用中国传统杂技艺术语言,讲述了一位少年与凤凰仙子相爱,凤凰仙子落入邪魔魔掌,少年战胜邪魔,最终与爱人重逢。2个小时的演出中,20多种高难度杂技,在现代时尚服装、音乐、灯光、道具烘托下,令观众击节赞叹。这出东西方艺术融合剧由湖南杂技艺术剧院创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与美国哥伦比亚艺术家公司共同组织运营。

“这50场演出真的是克服了很多难以预想的困难。比如说饮食习惯问题,由于巡演途中无法自己开火做饭,吃不惯美国汉堡热狗之类食物的我们,一开始常常饿肚子或者吃泡面,但现在大家能用微波炉做出多种色香味俱全的煲仔饭和粥了。再比如行程问题,有时候一连10多天,每天跑长途换城市,每天进酒店到离开都不到10个小时,每天的睡眠都是床上睡三四小时,不足部分在车上解决。”湖南杂技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双午说。还有剧场问题,50场演出,经历了40多个剧场,有名家荟萃的国际一流剧院,也有“迷你”的乡村学校礼堂。

在艰难困境下,演职人员却每一场演出都激情四射,让每个地方的观众为“梦”陶醉。赵双午认为,这是因为在演出过程中停不下来的掌声和欢呼声,激发了每个演职人员骨子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据介绍,这次北美巡演的最大特色,是完全以商业操作模式走向海外市场。与以往“对外文化交流以华人受众为主”不同,杂技剧《梦之旅》的受众面覆盖北美社会各族群,每地每场演出均以票房为主,一些剧场演出前还有观众排队购票。从9月1日至12月14日,该剧将在美国25个州和加拿大2个州共70多个城市演出100场,预计观众达20万人次。这是近年来中国杂技整团编制国际巡演的最高纪录。

深入生活采风,讲述“精准扶贫”故事

9月8日下午,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一批特殊的客人——湖南省话剧院大型原创话剧《十八洞》的57名演职人员,在各家各户与苗族村民们或同劳动、或拉家常,体验以十八洞村为代表的少数民族贫困村民的真实生活。

带队的湖南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颜伟亮说,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诞生地,原创话剧《十八洞》旨在用话剧传播扶贫正能量,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编剧、导演们早在今年2月底已经在十八洞村体验了一个星期的生活,这次则是全体演职人员进行3天采风,导演、主演等人员晚上就住在村民家中。

“这次采风,目的是寻找生活的细节,所以我们吃住都在十八洞村;导演掌握了生活的细节,才能准确刻画人物性格;演员把握了生活的细节,表演才能拿捏准分寸。”导演组中最为“年长”的艺术家、75后的刘锷诠释采风的重要性。

10月10日,经过半年的艺术创作,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在省花大舞台首演。

《桃花烟雨》通过对返乡创业农民石青峰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梦想、追求、奉献、委屈、艰难等,以及扶贫队长隆富平的困惑、无奈、思考、求索的细致描写,表达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

为了把握角色定位,剧组主创人员深入湘西十八洞、矮寨、保靖、茶峒、凤凰等地体验生活,实地采风。为了让该剧更具民族特色,更有湘西味道,剧组特意从花垣县十八洞村请来当地苗歌传人秧云群和隆会两位老师,为剧中幕间配唱苗歌,并对剧组演员进行苗歌教唱。国庆长假期间,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排练厅丝弦锣鼓不绝于耳,剧组所有人员全部加班排练。

湖南剧目西安演出,观众争相上台献花

10月31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落下帷幕。此次,湖南有舞剧《桃花源记》和湘剧《月亮粑粑》参演。

率先亮相的舞剧《桃花源记》由湖南省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作完成。该公司总经理杨霞介绍,区别于传统舞剧的是,该剧肢体语言上大胆求变创新,人物刻画上力求形神兼备。优美的舞姿、绚丽的灯光、唯美的画面……让全场观众如痴如醉。

这台舞剧,编导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花了心思。舞剧中有一段纺线舞,是由12位女演员全程拉起有弹力的绳子配合跳完,因为对配合的默契度要求非常高,稍不小心就会缠住,同时还需在每一根绳子拉扯的力量中从容平稳地表现人物情感,对于舞者来说是一个考验,需要所有舞者反复练习和配合。

“月亮粑粑跟我走,我跟月亮提笆斗……”10月27日、28日晚,《月亮粑粑》在西安市索菲特人民大剧院上演。一开场,贫困山村“黄荆树”突然痛失唯一的“老秦老师”,一下拉紧了观众的心,关键时刻“小秦老师”的出现,让观众的心情,随着这个小山村的故事跌宕起伏 。

《月亮粑粑》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感动了现场不少观众。陕西有色集团总地质师、陕西银母寺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平是湖南常德人。他说,这是他看过的最感人的戏剧,而自己同“秦老师”正好是同一年当老师, 后来通过努力上大学来到西安,“作为湖南老乡,为家乡有这么一部富有正能量的戏剧感到自豪和骄傲”。白国民是陕西西安人,他认为这部戏演得真实到位,虽然他有些台词没听懂,但看懂了这部戏的剧情,“因为我都流泪了”。

10月31日晚,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文华奖剧目奖和表演奖揭晓,湖南省湘剧院院长、《月亮粑粑》主演王阳娟荣获文华表演奖。颁奖现场,专家们给王阳娟很高的评价,认为她嗓音清脆嘹亮,台风端庄大气,成功塑造了一位善良质朴、献身教育的乡村女教师形象,在跨度30年的角色中准确把握了人物的心理与性格,表演细腻生动、真实可信。她的唱腔或婉转抒情,或高亢激越,依剧情要求和情绪生发而有控制,收放自如,酣畅淋漓。剧中,曾荣获“梅花奖”的王阳娟主演“秦老师”,并从“小秦老师”一直演到白发苍苍,将秦老师刻画得栩栩如生,深入人心。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评选,是中央文艺评奖改革后的首次评奖,从200余个奖项“瘦身”至20个奖项(文华剧目大奖10个、文华表演奖10个),含金量更高,汇聚了近年来全国艺术工作者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王阳娟的获奖,是她多年来不忘初心,精益求精,始终坚持艺术理想的高尚品格,努力拼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