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张璇:姹紫嫣红开遍
2016-11-11 08:04: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张璇扮演的辛追

殷婷

初见张璇,一袭长裙,乌发披肩,于花影中静立,温婉如水。及至交谈,则讶异于她性格的直爽,颇有几分女中豪杰的味道。待谈到她的从艺经历,才猛然间将两个让我念念不忘的戏曲舞台形象--紫英、辛追,合二为一。方才知晓,这样两个性格完全不同、形象迥异的女性,竟然都是眼前这位年轻的“80后”塑造演绎。

三年一届的湖南艺术节,百花丛中,两朵最为难忘。一是2006年的《紫英》,一是2016年的《辛追》。

我感动于紫英这一传统女性对爱情的坚贞守望,她对素未谋面的丈夫那种满怀期待的守候,对爱情的浪漫憧憬,及至丈夫带回心爱女子后的绝望心碎,这种情感变化、心路历程,演员把捻得尺寸有度,那将内心外化的表演身段展现得千回百转,让我几度泪流。现在我才知道,“紫英”是张璇饰演的第一个主角,那年的她才21岁。

这个出生于常德的妹子,从小就有着一股机敏的灵性,才11岁,她就被前来招生的湖南省京剧团刘晓茹老师一眼相中,作为潜力种子送到北京市戏曲职业学院学习。

她主工青衣、花旦,先后师承艾美君、王蓉蓉、杨春霞、李玉芙、刘秀荣、刘晓茹等老师。这个聪敏的湘妹子颇得老师们喜爱,将毕生所得毫无保留地一一传授。2002年,她回到湖南省京剧团工作,渐渐在舞台的摸爬滚打中形成了自己的演出风格。为了向艺术高峰继续攀登,2009年她又进入第五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成为了湖南省近50年京剧戏曲演员中第一个专业研究生,省京剧团名副其实的当家演员。

如果说《紫英》让她完成了从一个学习演戏的学生到立于舞台的女主演的蜕变,那么《辛追》则让这朵京剧之花全面绽放、异香扑鼻。

湖南省京剧团创排的《辛追》,以辛追其人来表现广博深厚的湖南传统文化。通过与编剧黄维若老师反复沟通、认真推敲、用心斟酌,张璇终于找到了辛追人物塑造的切入点。从16岁到35岁,由纯洁天真如一张白纸的少女,到历经沧桑眼神深邃的成熟女性;从利苍妻子的深情缱绻,到利豨寡母的舐犊情深。用三个人生阶段生动地刻画、呈现了辛追这个人物的演进历程,得到了观众的一致认可,在湘戏晋京展演活动中更是受到北京观众的热捧,其婉转的唱腔、秀美雅致的容貌,给人们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演什么像什么。这既得益于从小千锤百炼的基本功,更得益于张璇肯学肯钻的勤奋劲。那种知己不足的奋力赶拼,那种对表演艺术的衷心喜爱,让她忘了时光的飞逝,也不觉身心的疲惫。艺术女神亦频频垂青,一系列荣誉接踵而来:国家二级演员、全国德艺标兵、CCTV第五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三等奖、CCTV第六届优秀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优秀表演”奖和“特色鼓励”奖、湖南省“十九和弦”第四届青年戏曲演员电视大赛“十佳演员”和“头牌演员”、2006年和2015年湖南艺术节田汉表演奖、湖南省戏剧芙蓉奖、湖南戏曲演员电视大赛“金奖”。

梨园风景无限好,姹紫嫣红开遍。年轻如张璇,似初生小荷,盈盈一水间,令人期待盛放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