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朋友无圈
2016-11-11 08:04:2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宏宇

现如今都讲究自己的圈子。比如,亲戚朋友、邻居老乡、同学同事,这些都能组成一个圈子。如果你没有圈子,在许多人眼里说明你混得不行,人缘不好,社交能力太差,甚至是一种没有本事的表现。

所以,很多人生存的状态就是在不停地扩大自己的圈子。有的人一直在苦苦追求圈子,或以加入某圈子为荣;有的人费尽心力寻找入圈之门却无法如愿,便郁郁寡欢一筹莫展;有的人则主动出击,建立起自己的圈子。我时常在想,有朋友就够了,何必让一种所谓的形式,把大家“圈”起来呢。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属于什么圈子,或者说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圈子。我只知道,人生能得几知己便足矣。

很多人在努力打造各种圈子,就是有所图,比如共同的爱好,共同的利益,或者共同的目标。圈子是需要经营的,但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圈子里面有机会,但也需要成本,要付出金钱和时间,还要付出大量的精力。有圈子就会有压力,圈子多了,大了,生活的半径就更大,花费的精力也越多,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就越小。如果你全身心地打造圈子,就会发现忙忙碌碌换来的是疲惫不堪,最终,会失去自己。

圈子是一种非常势利的群体,更多的时候,圈子是根据你的能力划分的,你是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地位,你才会进入什么样的圈子里,差得太多,你是无法融进去的。自己优秀了,那些优秀的人才会自然而然地来结交;自己成功了,才能真正融入成功人的群体。所谓圈子,很多时候是一种“交换关系”。如果自己拥有的资源不够多,自身条件不够好,身处的圈子就会慢慢消失。所以,不必把心思总是用于如何建立圈子上,专心经营自己,把自己修炼成一个优秀的人,比什么都重要。

圈子也是有风险的,你加入了这个圈子,可能就要放弃另一个。进入一个圈子,有时候,还要站队,圈子里面也是分派系的。圈子有共同的利益,你可能会从中获取你想得到的东西,但圈子一旦破了,你也会被牵连。

我平素喜欢交朋友,却怕圈子,因为怕被“圈”进去。当我们不自觉地进入圈子时,应该多问问自己:“我到底是在做什么,我想要的是什么?”

朋友无圈,有朋友就够了,圈子是应该适时远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