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16-11-09 10:34: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笃行“四个坚持”,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罗建华

11月7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颁奖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这一盛典,并对全国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殷切希望。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今年2月,习总书记曾用“五个事关”指明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地位,如今,他再次提出“四个坚持”,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为广大新闻工作者提供了谋事干事、创业敬业的“方向盘”“导航仪”。

“文者,贯道之器也”。当前,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当牢记职责、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有力舆论支持。要担当好这一重任,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笃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方向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灯塔”,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性原则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做到爱党、护党、为党,在风云变幻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党和人民的政治立场。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马克思曾形象地把报刊等新闻媒体比作社会舆论的“流通纸币”,“经常而深刻地影响舆论”。好的舆论可以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不好的舆论则会撕裂社会、搞乱人心、破坏发展。于新闻工作者而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就是要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奋斗、所取得的光辉灿烂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引领新时代。

坚持正确新闻志向。这个正确志向,就是要把“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作为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就是要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就是要孜孜以求,不断提高完善自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广大新闻工作者第一要务是把“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搞清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取向,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勤奋工作、甘于奉献。

以“四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就一定会赢得党和人民的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