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听听100个留守孩子的故事
2016-11-04 09:29: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畅然

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父母背井离乡,用勤劳和智慧,正在为祖国建设、社会发展作贡献。这群孩子在留守的日子里,体验着亲情的缺位,忍受着孤独的煎熬,在凝望与期盼中成长。他们没有抱怨,更多的是理解和珍惜;他们没有退却,更多的是坚强和担当。他们用稚嫩甚至娇弱的身躯撑起了一片天空。他们虽然孤独生长,但依然心灵阳光,积极向上。

《成长的故事——百位留守儿童的爱与梦想》正是这样一本将目光聚焦留守儿童群体的图书。聆听这100个留守孩子用心书写的成长故事,欣赏这一百个留守孩子用爱奏响的梦想乐章,我们被深深震撼……

这100个孩子成长的故事是从湖南省妇联面向全省征集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成长的故事——乡村少年秀”的万余篇文章中,经过层层筛选、专家评选出的优秀作品。 湖南师大文学院副教授李红叶评价说:这本书的意义远远超过一本普通的文集。这些文字出自百名留守儿童之手,他们的真情流露,纯真质朴,令我们震撼、感动并且深思。当这些文字聚拢,一幅当代乡村少年儿童群像图就展现在我们面前。这甚至也不只是给孩子们读的书,所有关心孩子、关心教育的家长、老师及研究者们都不应忽视这本书,它将带给你无尽的启发和力量。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评价说:当别的孩子还在享受童真年华之时,他们却背负着超龄的责任与担当;当别的孩子紧握着父母的手时,他们的心却寄托在远方。他们有比同龄人更多的坚强与勇敢,他们是留守儿童,请静静聆听他们共同谱写的《成长的故事》。

(《成长的故事——百位留守儿童的爱与梦想》 湖南省妇女联合会 主编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