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灵动的郴江
2016-11-04 09:25: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江斐斌

哈尔滨的松花江、重庆的嘉陵江、上海的黄浦江、南宁的邕江,长沙的湘江……我都深深地瞩目过,但是没有哪条河哪条江,能取代郴江在我心中的地位。

我与郴江的相识也有20余年了。记得当年在郴州师范念书的时候,清晨或晚餐后,常常一个人独自在江畔无人处吟诵诗词曲赋,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我,吟诵秦观的《踏莎行·郴州旅舍》特别有兴致,尤其是“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二句,那是对郴江的深情,却全然忘了词人的愁苦和伤感。那时江堤两岸芦苇长得非常茂盛,有的地方菜农蔬菜地边的小径就是堤岸,但是江水澄澈碧透,鱼翔浅底,小虾欢游,郴江灵动得宛如清纯俏丽的村姑。

后来,我被选调到郴州师范工作,我与郴江如同阔别已久的故交得以重逢。而此时的郴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上游的各种污染,城区的垃圾脏水污染,雨季洪水泛滥,肆虐两岸。

治理郴江,美化郴江,成了郴州市委市政府的一个重要课题。

郴江综合治理项目启动,郴江水污染终于从根本上得到了治理。如今,郴江不但恢复了往日的清澈,城区段根据落差梯度还筑建了几座堤坝,城区水体明显提升,更赋予了郴江秀丽与灵气。

郴城的大变化从郴江可见一斑,自卜里坪的环城桥一直到耒宜高速公路管理局附近的王仙大桥,蜿蜒曲折的郴江在老城区和新城区穿行环绕十几公里。江流曲似九回肠,依山傍水的风光带,一年四季绿草茵茵,两岸新盖的高楼大厦鳞次栉比。清晨和傍晚的江畔是最热闹的,市民在江畔游园或唱歌或跳舞,或舞剑或打太极,或拉琴或朗诵,他们的闲适,他们的幸福如欢快的郴江水可采可掬……

长江,有城陵矶、采石矶、燕子矶,它们都有着美丽的传说;郴江,有乌石矶,乌石矶旁有断碑一片,题曰“唐宰相刘瞻故里”。郴州俗传有九仙二佛,刘瞻,九仙之一也。郴江,历史气息浓郁,文化底蕴深厚,她孕育了刘瞻奇伟敏捷的才思;她赋予了六过郴州的韩愈诗性的灵气;她浸润过秦观含蓄蕴藉的婉约笔锋;她传唱着苏仙母亲浣纱缠丝受孕的神奇传说;她冲刷洗亮了赵子龙计取桂阳的利剑;她见证了湘南暴动革命者的英勇气概和坚强不屈;她映照过郴州人渔猎谋生剽悍的身影……

一条河流对于一座城市,不仅在于这条河流带给市民的便利,还在于这条河流赋予这座城市以灵气。人杰地灵,古韵流芳,郴江水是有灵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