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一处湘江古镇群 半部湖湘文化史
2016-11-04 09:25: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靖港古镇

孔玉成

清明上河图,记录一个时代,湘江古镇群,记载一方文化!

千百年来,人类溯水而徙,伴水而居,遂成历史,凝就文明。湘江北段,长沙北部,聚集着一群历史悠久、特色各异的古镇,它们伴水而生、临水而建、依水而兴、因水而秀,文明在此繁衍以至生生不息。在这里,每一脚踩的都是文化,每一次呼吸都能感受沧海桑田的气息;在这里,可以集中领略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精华,可以全景浏览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进程;在这里,历史是可以抚摸的痕迹,文化是可以倾听的音符,历朝历代历历在目,古哲先贤栩栩如生。

这片土地源远流长、人文荟萃,这群古镇历尽沧桑、承载历史,她们从未缺席湖湘自有人类活动以来的历次风云变幻。新石器时代先民留下团头湖稀世遗存;殷商青铜器大量出土于新康;春秋战国楚国大夫屈原飘泊湘江而作《九歌》;汉代贾谊上乔口入长沙为王师;三国关羽屯兵铜官对峙东吴吕蒙;隋唐时期铜官陶瓷釉下多彩开世界先河直通海上丝绸之路,名将李靖驻军靖港秋毫不犯深得民心,尉迟恭奉旨督建丁字古庙,楷圣欧阳询生于学于葬于书堂,诗圣杜甫沿江徘徊作《江南逢李龟年》等经典之作。由此以至宋元明清,更有各朝建筑多有残存,诸多名人传记流芳,曾国藩靖港之役开启湘军全新时期,毛泽东铜官考察工人运动,湖南省委大革命时期进驻靖港铜官领导全省民主革命和工人运动,革命烈士郭亮、革命母亲陶承、好人楷模雷锋等前辈先驱均出生、成长和革命于斯……

这片土地风骨魁奇、性情独具,这群古镇记载文脉、传承文明。走在这里的古道巷口、茶楼酒肆、书院学堂、老屋深宅,一书一字可窥全貌,一物一品蕴藉精华、一人一事足显精神,浓郁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尘封的悠久历史吹弹可见,天人合一的湖湘哲学思想、文道合一的湘湖文史风格、兼容并蓄的湖湘宗教艺术、个性鲜明的湖湘民俗风情、实用发达的湖湘科技工艺一览无余;湖湘文化之中敦厚雄浑、生猛活脱的淳朴重义精神,临难不惧、视死如归的勇敢尚武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经世致用精神,敢与天斗、不畏艰难的自强不息精神跃然而出。

湖湘文化文乳长流、博大精深、名人辈出、群星璀璨,然滴水之光芒,可见太阳之光辉;秀木之挺拔,可见高山之伟岸。遍览湘江古镇群,领略湖湘文化之精华;读懂湘江古镇群,品味湖湘文化之精髓。时逢盛世,国运昌隆,彰湖湘文化之魂,藉秀美生态之基,乘旅游发展之风,借市场产业之力,湘江古镇群建设风生水起,六座古镇拂去尘埃焕发勃勃生机,让人记得住乡愁、留得下脚步的中国最具魅力古镇群呼之欲出,传承千年历史、昭扬瑰丽文脉的湖湘文化展厅必将闪耀面世!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