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绿道,在风景里骑行
2016-11-04 07:50: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浏阳河风光带上的婚庆公园



骑行在郴州西河绿道 猛禽F-22 摄



长沙县开慧镇—金井绿道 章帝 摄


岳阳环南湖绿道 陈方 摄


柳叶湖环湖绿道景观


湘西谷韵绿道 满意 摄


衡阳雨母山绿道


湖南印象微信公众号

文/周 佳

绿道,或沿江河湖海,或连风景名胜,是由绿廊、慢行道、驿站和标识系统组成,可供游人和骑车者徜徉的绿色走廊。

今年5月,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出台《长株潭城市群城际绿道网总体规划(2016-2020)》。一个全长1201.6公里、连接约140处风景名胜、自然保护区、公园等节点,与城际轨道、高速公路、火车站、公交地铁站等便捷换乘的长株潭绿道网正在建设。以此为样本,对促进乡村旅游、全域旅游建设意义非凡的绿道网将在湖南全面铺开。

风日晴和人意好,请跟随湖南印象,去已建成的绿道快乐骑行,慢享无边风光!

浏阳河风光带:

穿越风景和马楚文化

位 置 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区

骑行线路 车站北路—沿浏阳河大道上浏阳河西岸风光带—上人民路大桥—沿滨河路上浏阳河东岸风光带—湖南农业大学(往南)、西龙路(往北),约20公里。

沿十道九湾的浏阳河风光带骑行,每个湾都有不同的风景。

离开车水马龙的喧嚣,从第八道湾开始的西岸风光带上,橙红色的绿道异常显眼。一路上,桂花飘香,银杏渐黄,浏阳河宛如玉带静静地舒展,汉文化、龙舟文化、婚庆文化……依不同主题而建的亲水平台、休憩广场让你每隔500米就有不同的体验。省博物馆、马王堆汉墓遗址就在附近,带你穿越时光。

跨过如箭在弦的人民路大桥,转入东岸风光带,不远处,如稻花绽放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宏伟壮观,悠久的稻作文化和农耕文明在这里为你一一展现。未来,马楚国古城墙遗迹、水上乐园、爱情广场、水幕剧场等将沿东岸兴起,吃住玩娱学融为一体。

开慧镇—金井茶园绿道:

初恋小镇浪漫茶园

位 置 长沙县开慧镇、金井镇

骑行线路 S207—环行金井茶园—金开线—从斯洛特湖畔集镇上智慧路—杨开慧故居—转开慧路—板仓露营基地,约30公里。

从S207进入金井,在游客服务中心免费租一辆自行车开始骑行。穿梭于望不到边的茶园,夹杂着桂花香的茶香随风飘来。累了,找一处树阴歇歇,吹吹山间秋风;渴了,随便走进一处农家,就有清香的秋茶;饿了,绿色放心的饭菜任你选择;湘丰、金井茶场里还可以亲身体验采茶、制茶过程,感受湖南最地道的千年茶文化……

沿金开线去往开慧镇,半幅漆黑、半幅红底白花的智慧路绿道从清幽的斯洛特湖畔向初恋小镇内延伸,原生态的乡村风情。四合院式农舍的杨开慧故居前是你的第一个休憩点。当年她与毛泽东的爱情写满了这片土地。开慧陵园、知青点、缪伯英故居……红色旅游景点布满开慧路绿道,终点的板仓露营基地里可以滑草、烧烤、游船……夜晚,选一处临湖的草地露营,诗意浪漫。

雨母山绿道:

湖光山色田园行

位 置 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镇

骑行线路 衡州大道与二塘柿江河结合部—二塘村—新中村—竹雅村—灵山村—穿越雨母山—雨母湖,约23公里。

一踏上雨母山绿道,金黄的稻田、绿油油的菜地、高高低低的树木顺着绿道四下延伸,柿江河在一旁蜿蜒曲折……一时间,宁静的田园风光迷离了你的双眼。慢慢前行,微凉的秋风轻拂,水塘如明镜般一汪又一汪地出现,落马桥、代背桥……每过一处石板桥,都有久远的故事。累了,停靠在驿站,捧一口老井湾古井的水,甘洌润喉。

东连回雁峰,北邻蒸水河, “虔诚祈拜,雨泽立降”的雨母山常年云雾缭绕。离开绿道,伴着漫山茶花的芬芳上山,湿地、竹林、幽潭……你能否找到舜帝巡幸的足迹?未来,这里也将会有环山绿道。

极速放坡下山,沿着绿道奔向波平如镜的雨母湖。垂钓、采摘,或去罗家大屋旁的雨母山艺术家部落挥毫泼墨均可。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

洞庭湖畔醉人文

位 置 岳阳市南湖新区

骑行线路 环南湖旅游交通三圈骑行环线(可以自行随意骑行;也可按月牙湾—南湖公园—三眼桥—理工学院—黄梅港—三道弯、赏梅阁—九龟湾—南津港大堤—九孔桥—南湖宾馆的路线骑行),约28.2公里。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西通洞庭的南湖,古时曾是文人泛舟品鱼喝酒、饮茶吟诗的好地方。如今,这里已成健步和骑行爱好者“天堂”,28.2公里的骑行核心圈环绕在幽静雅洁的南湖畔,每隔六七公里就有一个自行车驿站。

南湖环线,南湖八景镶嵌其中。你可去寻找远古的天灯(航标灯)、宋代的三眼桥、明代的“五里三尚书”墓址;或是循着“一龙赶九龟”、“九龟赶一癞”的地貌景观,曲折穿行;抑或停下步伐,听当地居民讲述秦始皇赶山填湖、方尚书苦修三眼轿等神话和历史故事。

谷韵绿道:

峒河矮寨土苗风

位 置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

骑行线路 寨阳乡曙光绿道广场—庄稼村—寨阳村—矮板村—坪朗村—矮寨镇平滩村,全长13.2公里。

从吉首老城区出发,沿209国道一路向西约4公里路程,峒河国家湿地公园对岸就是谷韵绿道的起点。不到300米,金鱼草、矮牵牛、格桑花……你就坠入了吉祥花谷花的海洋。沿绿道逆峒河向前,有陡坡、窄道、障碍,也有坦途。一路上,树木成趣,鸟语花香。蜿蜒的峒河与绵延的青山,千回百转始终伴你左右。河水之上有白鹤翩翩展翅,农人在稻田里收割,一片丰收之景。

绿道沿线,高高低低的吊脚楼星罗棋布。身着民族服装的苗家、土家阿妹笑脸相迎,自酿的米酒、油茶和腊肉,让你一饱口福。

临近终点处,是创4个世界第一的矮寨大桥,若你想离它更近一些,就去挑战那异常曲折、宛如天路的矮寨坡。

西河风光带:

百公里亲近湿地古村

位 置 郴州市桂阳县太和镇至永兴县塘门口镇,途经北湖区、苏仙区

骑行线路 桂阳县太和镇—北湖区华塘镇—苏仙区(马头岭乡—栖凤渡镇)—永兴县(湘阴渡镇—塘门口镇),全长110公里,可分段骑行。

长110公里的西河生态休闲风光带,每一段都会给你惊喜。

桂阳段的西河是古朴的。沿岸的古祠堂、古村落、古桥、原始次生林无一不述说着桂阳作为“千年古郡”的质朴古韵,温和优雅。

北湖段的西河沿线,每一个村庄如一颗明珠,闪耀着独特的光芒。吴山村的休闲小游园、三合村的1.6公顷古树林、梨园村的雾柚公园等等,每一处都是乐园。

而在西河苏仙段,你可走进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栖凤渡镇岗脚村、逛逛生态湿地公园,异国风味的栖凤渡驿站能让你好好休息一番。

永兴段的西河边,湘阴渡镇的堡口村里神奇的生态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让人着迷,不知美人蕉花海下可藏有秘密?

柳叶湖环湖景观大道:

“最美赛道”堤柳渔歌

位 置 常德市武陵区柳叶湖环湖路

骑行线路 柳叶湖环湖赛道,全长38.5公里,可自行沿湖环行。

有着“堤柳渔歌、松风水带、皆极共胜”之美称的柳叶湖,一条38.5公里长的高标准塑胶环湖赛道,让这里成为各种马拉松赛和自行车赛的首选之地,被赞为“最美赛道”。

脚一蹬,驰骋飞奔,任如画的湖景风光在身后一一退去。累了,赛道上风格各异的休息驿站就是你的落脚点。

“四面桃花三面柳,一城春色半城湖”。整条赛道如一条彩练,将柳叶湖周围的欢乐水世界、花海、沙滩公园、唐诗三百首声光电诗墙等一一串联,一步一景,十步一画。

如果一定要设一个骑行目标,那就去穿行位于南岸全长10公里的环湖景观大道植物走廊吧!樱花园、梧桐园、枫香园等10个特色景观园为你打造了一个生态王国。

■链接

他们这样建设绿道

日本:对国内的主要河道一一编号,通过滨河绿道建设,为动植物的繁衍生长提供空间,同时也串联了沿线的名山大川、风景名胜。

德国:德国鲁尔区将绿道建设与工业区改造相结合,通过七个“绿道”工程打造成生态宜居区,之后整合了区域内17个县市的绿道,并在2005年对该绿道系统进行了立法,确保跨区域绿道的建设实施。

新加坡: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绿道运动,建设连接山体、森林、公园、体育休闲场所、隔离绿带、滨海地区等全国的绿地网络,无缝连接的绿道为生活在高密度城区的人们提供了足够空间。

广东:2010年在国内开绿道建设之先河,以珠江三角洲为试点向四周辐射,用5年多时间便率先建成一万公里以上、完整、连续的绿色生态廊道,同时围绕绿道互联互通、社区体育公园、郊野公园等全面提升绿道网的综合服务功能,构建省域公园体系。

长株潭城市群城际绿道六条主线

●长株潭湘江风情绿道:沿湘江两岸布局,全长454.6公里。湘江西岸连接乔口—靖港—月亮岛—谷山森林公园—岳麓山—洋湖湿地公园—大王山森林公园—巴溪洲—湘潭历史街区—空灵岸;湘江东岸连接铜官—苏圫垸湿地—解放垸湿地公园—昭山风景名胜区—朱亭镇等。

●环长株潭绿心生态绿道:位于长株潭绿心地区,与①号线共线5.5公里,全长82公里,经昭山风景名胜区—石燕湖森林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云峰湖风景区—九郎山森林公园—法华山森林公园—红旗水库湿地公园—五云峰森林公园—仰天湖等。

●环长株潭都市区郊野休闲绿道:经青竹湖森林公园—黑糜峰森林公园—安沙碳汇森林公园—松雅湖湿地公园—同升湖—云峰湖风景区—仙庾岭风景名胜区—大京风景名胜区—梅子湖森林公园—湘渌森林公园—桃园森林公园—湘潭农博园—锰矿遗址公园—光明村—乌山森林公园等,构成长株潭中心城市外围绿环,全长248公里。

●韶山—浏阳河红色溯源绿道:经水府庙湿地公园—韶山风景名胜区—锰矿遗址公园—长株潭绿心—方特欢乐世界—云峰湖风景区等,与②号线共线24.5公里,总长175公里。

●湘东生态田园绿道:经金井茶叶走廊—大山冲省级森林公园—长沙花木走廊—官庄水库-沩山历史文化名村—醴陵仙岳山省级森林公园等,全长120公里。

●花明楼—韶山—乌石红色经典绿道:经金州湖湿地公园—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花明楼风景名胜区—韶山风景名胜区—东山书院—东台山国家森林公园—乌石彭德怀故居—隐山风景名胜区—花石水库—白石省级森林公园等,全长152公里。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当地旅游局、景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