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丨“琴声响起,整个世界都是我的”
2016-11-04 07:50: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方硕 图/张杨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名片

方硕,1987年出生于长沙。2010年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2013年从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音乐学院肄业。曾就职于湖南交响乐团。现为泛音乐团大提琴独奏,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外聘教师。

故事

聚光灯下,柔和的大提琴声响起,如一条河流静静流淌而来。轻灵的钢琴声渐入,明朗的乐声让人身心舒畅。

今年国庆节期间,长沙青年方硕的“狂恋大提琴”独奏音乐会在李自健美术馆水上音乐厅举行。舞台上,方硕左手按拨琴弦,右手时而运弓,时而拨弹,身体随着乐曲的变化有节奏地摇动,神情沉醉。

走下舞台,生活中的他,对大提琴也是这副“痴样”。打球、泡吧、唱KTV、玩网游……这些同龄长沙伢子的爱好,方硕都没有,他只爱大提琴。“宅”在家里拉一整天琴是常事。碰到一把古老名琴,他会兴奋地试拉合影。甚至睡着了,嘴里还在嘟囔拉琴的姿势……方硕坦言:“大提琴对我来说不是一个乐器,而是生命的一部分。”

不过,小学五年级开始学习大提琴时,方硕的目的和许多孩子一样:“有个特长,升学多个砝码。”练琴太枯燥,考上初中后,他就开始偷懒了。方硕说:“为了某种目的去坚持很辛苦,发自内心的热爱会让你一直想去做这件事。”

他头一次被大提琴触动,是在初二那年。父亲带他去上海旅游,顺便看一个全国性的学生大提琴比赛。“那些同龄的孩子居然拉得那么好。”方硕深感自己“起步太晚”,便每天着了魔似地练琴。到了高一,他也去参加这个比赛,结果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他愤怒又委屈,但获奖选手的精彩表演让他认识到自己的差距。

有一个女孩拉得特别好,方硕打听到,她的老师是在中央音乐学院任教的大提琴演奏家娜木拉。于是,16岁的方硕千方百计联系上娜木拉,独自前往北京求学。

娜木拉很忙,方硕干脆租住在中央音乐学院附近的地下室,边练琴边等待,终于等到了学习机会。在娜木拉的指导下,第二年,方硕一举斩获第一届“爱琴杯”大提琴比赛成人组一等奖、中国作品演奏奖。

从此,大提琴一直激励着方硕成长。高考时,他以专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上广州星海音乐学院。觉得西洋乐器要去“西洋”学,英语一直在班级垫底的他勤学苦练,终于考上美国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还拿到了全额奖学金。母亲重病期间,大提琴的工作支撑着他的精神,同时为家中带来收入。

他想让更多人感受大提琴的魅力。他从湖南交响乐团辞职,成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的外聘教师,还和几个热爱音乐的朋友一起组成了泛音乐团。教授技巧的同时,他会融入相关的历史和故事。泛音乐团利用业余时间演出,把大提琴、钢琴、二胡、古筝等中西乐器结合起来,演绎经典流行歌曲。这都是为了让人们更加感性地理解大提琴。

命运眷顾执着的人。2013年,方硕因回国照顾母亲,从俄克拉荷马城市大学音乐学院肄业。今年,他的大提琴导师Tomasz·Zieba知道了爱徒的故事并将此告知了学校。学校研究后决定保留方硕的全额奖学金,允许他重新开始读研。明年夏天,方硕就可以在他的梦想道路上继续驰骋了。

“琴声响起,整个世界都是我的。”方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