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携来百侣曾游
2016-10-28 14:1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石概志书法作品(局部)

石概志

作为一名爱好书法的基层公务员,常常羡慕别人有大把的时间练字。别人说:你太忙了,可以理解。自己也为自己开脱:静不下来。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总在不断找藉口中维系着自己对书法的痴爱,然终究一事无成。

知道省里有个公务员书法大赛是两年以前的事了,圈子里的很多书友在前两届都有参加,他们去了,参展了、获奖了,我也没有去关注过,认为自己的水平还不行,等练好了再去参赛,就这样耽搁了两届的时光。这第三届,自己本已错过,有天从县里书法协会群里收到一条消息,说今年全省公务员书法大赛截稿时间延期了,我才想到赶紧去报名。试着拨通了大赛组委会的电话,一位女士很热情地向我介绍了大赛情况,同时还说赛前会组织几期专门的培训,已经办了一期,可能还有第二期。我想这次再也不能错过机会了,就如期参加了第二期培训班。培训时间都是在双休日,安排较紧,但课程节节精彩。授课的个个都是知名的实力书家,他们深入浅出地讲解,理论传授与现场书写相结合,台上与台下互动,线上线下交流,学员受益匪浅。学员们感觉视野变开阔了,除了课堂上交流,回到家里,一有作品就传到微信群里大家一起评,有好资料发出来大家一起共享,其乐融融,其艺臻臻。

人常说,艺术之路注定是孤独的。自己几十年踽踽独行,得来的是自以为是亦或孤芳自赏。其实,在资讯发达的今天,求艺之路大可不必一个人去探索。参加公务员书法大赛,有种找到组织的感觉,并且收获多多。“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艺海无涯,当积跬步;彳亍而行,难以致远。像我这样靠自己独自摸索,没有参加过专业学习的学书者,很希望有这样一个平台。像这样把赛事发动到基层,把培训面向每一位书法人,大赛与培训相结合,把各层级的人组织起来,把大家发动起来,把技艺交流起来,把阳春白雪普及起来的活动,是大受欢迎的。

我是公务员书法大赛的一个受益者,希望有更多的人受益。

(作者系安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