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健康引导 涵养人生
2016-10-28 14:10: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第三届全省公务员书法大赛感言

大赛评委讨论作品。

倪文华

作为一名由衷热爱书法艺术的国家公务员,深知公务员学习书法之不易。公务员事务忙、任务重、责任大、规范多,学习书法的时间有限,加之在单位有不务正业之嫌,微言责词肯定不少,难有外出学习机会。国展、省展又因是专业书家竞技之所,处在“业余”状态的很多公务员临习书法经年,却无缘参展。日益壮大的公务员书法群体急需一个可以展示才情、提升书法水平的平台和通道。全省公务员书法大赛在一批热爱书法的老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的倡导下,顺势而起应时而生。

从第一届全省公务员书法大赛起,连续三届,我始终参与了策划、组织和评审工作。启动之初是组织工作不易。面对的是省市县各级党政机关的书法爱好者,把这些分散在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人组织起来,没有联系网络,没有组织抓手,硬是凭一股霸蛮的劲一家一家单位去跑,将省直十多家单位拉进来作为主办单位,终于撬动了沉寂甚久的全省公务员书法板块。然而,第一届大赛征集到的作品书体单一、风格单调、形式陈旧,既给评审工作带来了难度,也制约了展览的整体质量。但这一届大赛一个最大的收获,就是真实地反映了全省公务员书法学习的现状,看到了当前公务员书法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认为问题主要有三个:一是对书法的认识比较模糊,对书法的基础技法、艺术规律、审美取向等缺乏系统、准确的认知;二是学习书法的路子窄,视野不开阔,所投作品中以“欧颜柳赵”楷体为多,众多经典法帖未有涉猎;三是书法的基础技法欠缺。书法是一门实践性强、技法纯度高的艺术,没有深入的临帖,难有技法的支撑,任性地挥洒,大都是油滑失范,面目凡俗。

最大的不易是公务员书法水平的提高。举办书法大赛,目的是提高公务员书法群体的创作水平。因此,第二、第三届公务员书法大赛的重点,就是在提质上做文章。第三届大赛征稿期间,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织了多期培训班,延请省内知名书法家上课示范,为全省有志于提高创作水平的公务员书法爱好者搭建起一个新的平台。

此次大赛,从征稿到赛事结束历时半年之久。最令人欣喜之处有二:其一,参赛人数3117人,作品3329幅,参赛人数和作品都比上一届提高了35%以上;其二,80后、90后参赛人数有400余人,比上一届多了一倍多。公务员队伍里热爱书法艺术的人逐年增多,更有年轻一代公务员热爱民族传统文化,并以公务员这一特殊身份影响同龄人,令人欣慰。

书法艺术需要天分与勤奋来合成,勤奋需要时间的积累,天分是与生俱来的艺术感受力和顿悟的能力。公务员队伍中集合着一群不乏志坚情深、颖悟灵秀之俊彥,我们搭建这样一个驿站,只为砥砺远行的同道,构筑一处新的起点。一项活动要打造成持续发展的品牌,同样需要时间的检验和品质的提升,更有待于同道们用才情、激情,用柔中寓刚的笔锋,去荡开一片新境界,印证我们共同的期愿。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省文化厅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