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璀璨,生命的第二春
2016-10-28 14:07: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从红土地上的枫林话开去

吴兆麟

秋已深了,色彩缤纷的山野,像是着意打扮了一番,以庆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在这个日子里,灵性的霜林饱含着春的妖娆,夏的灼热,秋的霜剑,一时间竟以喷焰缀锦的明艳,“红于二月花”的鲜活,闯入了人们的视野,赋予深沉的人生思考。这是否就是生命第二春的风采——成熟、大度、厚重与超越?

我这番思绪,最初是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引发的。

该县地处武陵山深处,山高林密,溪河纵横。半个多世纪之前,我刚跨出校门,便被分配到这里工作,先后担任过中学的化学教师、县委宣传部的新闻干事。

在走土家、串苗乡的采访路上,我渐渐发现了霜林的气魄。红叶触目,漫山遍野,塞谷堆崖,无不把暗壑明峦装点成了锦绣世界。千仞危崖的阳刚大气里,平添了一缕秋色的飘逸;蜿蜒百转的溪流,倒影摇红,漾漾的柔波获得了一股透石穿山的魄力;谷浪泛金的田野,像有红烛高照,为劳作一年的农民添加了几分喜悦……

这般景象,当然使我兴致盎然,但也生出过淡淡的惆怅。常听人说“景随文传”。我暗自思忖:“也许是山高路险吧,古代的诗人骚客不曾涉足过龙山,不然这般美景妙境也会随《枫桥夜泊》《山行》那样的佳作名篇风传于世的!”

在龙山的日子一年年过去,山野的枫树又增加了几圈年轮,我对龙山火红的景象也有了较深的认识。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先后就创建在这里及周边诸县。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之前,湘鄂川黔苏维埃省政府还转移到该县的茨岩塘,留守根据地、负责牵制敌人的红18师奉命长征,也正是从这里出发的。在烽火连天的岁月里,这片土地拉开了威武雄壮的战幕,演绎出许多气壮山河的故事。仅我听到的就有:在中堡,击溃敌41师,活捉师长张振汉;在板栗园,又击溃敌85师,击毙师长谢彬;在招头寨,陶广纵队的10个团也同样遭到覆灭的命运。为掩护中央红军长征,一场持续35天“围城打援”的战斗,在龙山县城的城墙四周打响。在一次县直机关的大会上,我亲耳聆听回老革命根据地看望乡亲的廖汉生将军说:“在龙山‘围城打援’之后不久,我们就告别了父老乡亲,开始长征了!”这时,我感悟到了龙山的山山岭岭是这般豪壮:“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没见到过当年战火纷飞的激战,心中免不了有些遗憾。但是,我庆幸自己在战火硝烟散去后,看到了好些朴朴实实的老红军。时代从战争的峥嵘岁月转换成了繁忙的经济建设,他们也抖落了身上的尘土硝烟,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在这时代的转换中,我看到了那些曾在千万里转战中的老红军,始终保持着红军战士的本色,在故乡的土地上开始新的长征,展现出生命第二春的风采。

在凭票购物的那阵子,我看到肉案前排着长队的队伍里,婉拒照顾的老红军陈文友、张兆云,如普通老百姓一样依次等候。似乎他们压根就不知道,胜利了,可“以功臣自居”。队伍过长,带着战争伤疤的腿实在站不起了,他们顶多是在油乎乎的肉案空档处坐一坐。

接到县人武部通知到县城参加一个小型座谈会,老红军晏国清像是当年听到出征的命令,靠两脚从洗洛急忙忙地赶了近10公里山路。我亲耳听到他像个小学生似的一进门便问:“我没迟到吧?”就在这次座谈会上,我惊讶地看到那双赶路的脚只剩下一双光秃秃的脚板,十个脚趾全掉在长征路上了。

冰天雪地的洛塔界上,一个难得的晴日,已是80多岁的老红军邹采芹在家接受了我的采访。当看到从门外投进来的阳光移动到他心目中的位置时,他立即起身对我说:“党组织生活会就要开了,我还要去交党费。”说完,他便出了门。转眼,他的身影便消逝在湿滑山路的拐弯处。

时任石牌公社红桥大队党支部书记的老红军黄德友给我的印象尤为深刻。在20余年回乡当农民的生活中,那双握枪的手又握起了锄头把,扶起了犁杖,躬身耕耘起故乡的梯田坡土。他那双走过长征路的双腿,年复一年地奔走在家乡的山坡田野、作坊农舍,操劳着故乡经济的发展。为此,他的复员安置经费一分不剩地全部捐献给家乡办初级农业合作社。

……

在我接触到的这些点点滴滴、真真实实的事实中,诚然没有了当年摆脱敌军围追堵截的危急,也没有了爬雪山过草地的风雪饥寒,但有谁能说,这不是红军战士在新的历史时期冲锋陷阵雄姿的重现;有谁能怀疑,这不是昨日血肉拼刺在今天的继续?这些都无不闪现着红军战士的气概和风骨。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日子里,我猛然觉得,枫林辉映的,只是龙山的山坡田野,红军的风采则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在老红军身上迸射出的红军精神里,我真切地看到了,无论在什么年代,他们都牢记着党的宗旨、使命和自己的担当,做党旗上一根鲜红的纤维,做党忠贞不二的赤子,让生命的桅帆高扬,让精神的支柱始终坚挺。他们没有给儿女留下些什么房产、钱财,却在生养自己的故土,树立了一座丰碑,给身后继续在红旗下开始新长征的战士立下了一杆“不忘初心”的醒目路标!

多么璀璨啊,老红军们生命的第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