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厅局长访谈 > 正文
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办一届有“人情味”的马拉松
2016-10-17 11:11:0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办一届有“人情味”的马拉松

——专访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

湖南日报记者 蔡矜宜

10月16日,距离第二届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简称“长马”)开跑还有不到半个月,幸运中签的2万名跑友已跃跃欲试。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表示,目前赛事各项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希望十几天后,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拉松爱好者,享受一场有“人情味”和湖南特色的马拉松赛。

赛事筹备更精细

2250名志愿者服务

去年,首届“长马”成功举办,让湖南人终于有了自己的马拉松赛;今年,人数增加了,路线调整了,就连“套路”都更接地气了,一届让跑友真正爱上“长马”的盛宴,即将来袭。

今年的规模比去年增加了5000人,所以赛前的筹备工作必须要求做到更加精细。李平介绍,目前2250名志愿者已开展了3次专业培训,医疗方面与长沙市卫计委合作调度,届时比赛途经的医院都是服务点,随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突出人性化和本土特色,将是第二届“长马”的主打牌。

“去年最后临近终点前的一个大长坡,给跑友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影响了他们的成绩,今年我们减少了赛道的爬坡,虽然难度降低,但跑友们依旧可以欣赏到长沙优美的景色,有种在画中奔跑的感觉。”李平说。

让长沙人爱上跑步

让跑步者爱上长沙

“娱乐化也是我们这届赛事特点,例如每隔1公里将有‘辣妹子’美女为选手助威、打气,比赛提供的补给除了必备的食品饮料外,还会有湖南特色的酸辣小吃,以及本土各大电视台全程直播等等。”李平表示,“爱长沙,辣就跑”是长沙马拉松一如既往的主题,组委会希望通过提供既专业又有地域特色的服务,让更多长沙人爱上跑步,让跑步者爱上长沙。

马拉松赛,一场“用脚步丈量一个城市魅力”的体育总动员。随着“长马”的从无到有,从有到热,我省体育产业、群众健康理念等也发生着改变。

“我们曾经做过统计,一个跑友跑一场马拉松,平均得花费14000元人民币。”李平介绍,首届“长马”的成功举办,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长沙的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以及城市经济、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发展。跑步的人都有自己的小圈子,圈子里面互相激励,能形成良好的健身氛围和习惯,这是马拉松为一个城市注入的最有价值的健康理念。

说起本届“长马”的目标,李平表示要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今年我们希望能成为银牌赛事(马拉松赛事等级标准评定分金牌、银牌、铜牌赛事),未来将‘长马’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让长沙成为健康之城、体育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