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年轻干部要“五戒五重”
2016-10-17 11:07: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永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吴志雄

吴志雄 通讯员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今年是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一大批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肩负起承前启后的历史重任。年轻干部在成长中应努力做到“五戒五重”。

戒虚名,重实干。常言道,大丈夫争千秋万世的风景,不争一时的风光。但在现实中,有的年轻干部过分看重名利,走上领导岗位后,好高骛远,急于大干快上出政绩, 于是重形式、喜投机。这是年轻干部的大忌。事实上,一个人越能厚积薄发,走得就越远。年轻干部只有沉心静气,思考实、为人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不为名所累、不为利所惑,才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戒私利,重清廉。在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党员干部更要学会算大账,不要算小账,被眼前利益、小恩小惠迷惑了双眼。从政治账来看,为了蝇头小利,大好前程毁了,得不偿失;从家庭账来看,年轻干部都是家里的顶梁柱,承载着很多美好希望,一旦出事,整个家庭都会跟着受累。年轻干部一定要洁净自己的内心、管住“私欲”这个魔鬼,只有管住它,才能长久平安、健康。

戒庸俗,重情趣。有的党员干部操守不严、品行不端、道德败坏,往往是从低级趣味、庸俗生活开始的。一个人有没有涵养、有没有气质,关键看他的生活方式。年轻干部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和爱好,持之有度,行之有节:多一些学习,少一些应酬;多一些思考,少一些娱乐;多一些静气,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光明磊落,少一些阴暗心理,做一个情趣高雅的人。

戒自负,重低调。职务的提升并不意味着能力水平的提升,过去优秀不代表现在优秀,现在优秀不代表将来优秀。曾有人问苏格拉底:“天有多高?”他毫不含糊地说:“天有三尺高。”又问:“人有多高?”他答道:“人有五尺高。”那个人很疑惑:“人有五尺,天地之间怎么只有三尺,岂不把天捅个窟窿?”苏格拉底说:“所以,人要想长立于天地之间,就要懂得低头啊!”这个故事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年轻干部一定要谦虚、低调、务实,千万不能目中无人,千万不能沾沾自喜,千万不能骄横自满。

戒圈子,重团结。邓小平同志曾经告诫我们:“小圈子那个东西害死人呐,很多人的失误就从这里出来,很多人的错误就从这里犯起。”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搞的圈子一度大得很,但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树倒猢狲散。搞小圈子,最终害人害己。年轻干部千万不能热衷于入圈子,要把团结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要坚持恪守公道和良心,才能站得稳、行得正、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