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韩春雨的清白需要“证”出来
2016-10-17 11:06: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王石川

今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课题组发现了基因编辑技术——NgAgo,并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了这一成果,震动了中国乃至国际生命科学界。10月10日晚,魏文胜等国内13位知名学者实名公开了他们“重复”韩春雨试验方法无法成功的结果。

这一新闻的背景是,此前韩春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指重复实验失败的科学家)要是愿意实名出来,我们就让重复实验成功的人实名出来。如今,魏文胜等人已经出招,韩春雨会接招吗?

事实上,这已无关个人恩怨,而是关乎学术道德和良知,关乎中国科学家形象,关乎公共利益,当事人韩春雨有责任回应舆论质疑。

据悉,韩春雨发表论文后,各种褒奖纷至沓来。比如当选为河北科协副主席、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获得100万元国家自然基金等。他所在大学也跟着沾光,获得了河北发改委2.24亿元的财政拨款,用于建设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这些基金、拨款都来自公帑,韩春雨和河北科大理应本着对纳税人负责的态度,尽快站出来,诚实发声。

韩春雨事件如同一面镜子,映射出了当前中国科研领域的一些乱象。正如方舟子所言,一些机构、管理部门以为韩春雨论文在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得到了著名科学家的肯定,就一定是真实可靠的,就迫不及待给韩春雨种种荣誉;他们不懂得,成果是否真实可靠还要看能否被别人重复出来,越是重大的成果越要等别人的重复。如果说现下的韩春雨骑虎难下,相关部门是不是也一脸尴尬?

当然,截至目前,谁也不能把韩春雨当成造假者大加挞伐。他的清白,需要“证”出来,既需要自证,也需要他证;既需要科学论证,也需要调查认证。如果韩春雨的试验能被重复成功,自然皆大欢喜;如果他像韩国的黄禹锡、日本的小保方晴子那般造假,理应被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可姑息迁就。

相信真相不日将大白于天下,无论结果如何,这一事件都应引起我们足够的思考: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来不得半点浮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