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官场“小圈子”还要继续整治
2016-10-17 11:05: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袁浩

中央第三巡视组日前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指出了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

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圈子”问题已屡被提及。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小圈子”禁而不绝,个中原因值得深思。

“小圈子”问题古已有之,如唐朝的牛李党争、北宋的新旧党争等等。时至今日,围绕公权力搭建起来的“小圈子”或以地域为纽带,或以高官为核心,本质上都是以利益为“黏合剂”的“共荣圈”。圈中人互通声气、攀援汲引,有好处“利益均沾”,出了问题互相包庇,匪气、霸气、江湖气十足,形成了可怕的“圈子文化”。

“圈子文化”与党的宗旨完全背离,是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危害巨大、影响恶劣。整治拉帮结派,清除“圈子文化”,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向党中央看齐的必然要求;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调动广大干部积极性的现实需要;是铲除腐败根源,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推向深入的重要举措;是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政治保证。

“小圈子”危害不小,可要破“小圈子”绝非易事。去年,《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开展的一项在线调查显示,74.2%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存在“山头”“圈子”现象。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各级巡视组关于“小圈子”问题的判断。

治理“圈子文化”,需要正本清源、强化教育引导,增强党员干部自警、自省、自律能力,使其自觉远离“小圈子”, 不搞“小圈子”。但从根本上讲,还须织密制度“笼子”、科学配置权力,对领导干部进行全过程、常态化监督与管理。比如,在选人用人环节,党组织要充分考察、严格把关,防止发生任人唯亲、任人唯利情况;在组织管理中,对那些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抱大腿的人,对那些喜欢当“家长”,搞家臣、门客等封建依附那一套的人,要及时提醒、警告、批评。一旦发生窝案、串案,要一查到底,彻底扫清那些见不得光的“小圈子”“小山头”。

如此,枝枝蔓蔓的关系网和形形色色的“小圈子”才会变得越来越没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