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新声 > 正文
别让浪费吞噬袁隆平院士的努力
2016-10-17 09:28: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江德斌

今年年初,中国农业大学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浪费在餐桌上的蛋白质、脂肪高达1100万吨,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记者对长沙部分就餐场所进行调查走访,发现除一些学校食堂较能做到“光盘”外,其他不少就餐场所浪费粮食现象严重。

几天前,袁隆平院士表示,将在3年之内,研发出亩产300公斤的“海水稻”。目前我国内陆有2亿亩盐碱地具备种植水稻潜力,试种、推广成功后,按照每亩产值200至300公斤计算,可增产粮食500亿公斤,多养活约2亿人。这个目标不可谓小,也非常激励公众,可是转头一看,如果全国能够杜绝餐饮浪费,就能节约下2亿人一年的口粮,与袁隆平的目标刚好一致。

这两则新闻对比着看,感觉有些黑色幽默,科学家在想方设法增加粮食供应,不少人却在浪费粮食。毕竟,科技研发需要时间和机遇,能否成功尚未可知,增产粮食目标也是理论数据,即便实现也要经历漫长的推广周期,但民众浪费粮食的行为,却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所浪费数量更轻易对冲掉粮食增产目标。

提倡“光盘行动”,不仅是为了节约粮食,更是为了节约资源,防范无谓的浪费。同时,也是在变相提高生产力,试想下,如果能够杜绝浪费粮食的话,不就等于增产了2亿人的口粮,且无需花费更多精力用于粮食生产,即可实现袁隆平的目标。这个道理很简单,大家只要想一下就能理解。由此可见,在节约粮食这方面,我们只要平时注意下,所达到的效用堪比科学家,何不管住自己的嘴?

尽管经济发展之后的国民物资充裕,不需要精打细算,甚至“斤斤计较”。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就会有完全不一样的认识:节约不仅是一种美德,也是间接的生产力,尤其是我国还有相当数量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的情况下,更不应该把随意糟蹋粮食不当一回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