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校车收费翻番 家长难以承受 有关部门:校车营运成大难题
2016-10-11 08:27: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编辑同志:

九年义务教育虽然免费,但乡村中小学生的校车费用,却是学生家长一笔不小的负担。新宁县校车费年年都在涨,这个学期更是猛涨,直接翻了一番。我小孩在新宁县一渡水镇对江中心小学上学,我村离镇上只有3公里,上学期校车费是400元,这一学期校车费猛涨到近800元。没有校车之前,我村小孩都坐“慢慢游”上学,一学期才一百元左右。后来政府为了学生安全,禁止“慢慢游”拉学生,要小孩坐校车。一学期400元我们也忍了,现在一下涨到近800元,我们实在无法承受。

现在不少高年级的学生都改走路上学了,但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实在太小,马路上又不安全。校车虽然是保障学生安全,现在却成了我们不能承受的重担,这样岂不是逼着一些农村孩子不要读书了吗?

一家长

记者调查:

9月19日,记者致电新宁县教育局校车办李主任,他向记者解释说,校车的收费是校车公司根据成本核算后和家长协商订价收费,并不是由校车办来定价的。

李主任介绍说,现在对校车的安全抓得很严,每车按核定人数全程监控,严禁超载,车子最远距离要跑35公里,收费太低根本保证不了校车营运。本来,校车有从中央、省、市到县的配套补贴,按规定15人以下校车每车可以补贴1.5万元。但这笔钱根本配套不到位,新宁全县有147台校车,今年总共却只有60万元的补贴。另外,交警部门称校车不是营运车辆,所以营运车辆的油补也没有。由于成本太高,新宁县已经有两个乡镇校车停运,学生要上学只能自己想办法。校车的营运目前已是一个大难题,希望有关部门调研拿出更好的办法,既让校车公司能坚持下去,又不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湖南日报记者 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