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拆墙透绿”,离民心民意更近了
2016-09-28 10:42: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梁春雪

自今年9月份开始,长沙市档案局办公楼下的空坪上,绿树在侧,乐曲悠扬,一群以老人为主的太极拳爱好者每天早晨汇聚到这里一起舒缓习拳。这是长沙市机关“拆墙透绿”带来的新气象。

在大家的印象里,政府部门的办公楼与外界是有一堵高墙隔开的。有了这面墙,政府部门既显得神秘,又让人觉得有距离感。一些人加上曾有过去政府部门办事时遭遇到的“门难进,脸难看”的经历,“庭院深深”、“敬而远之”的感觉在所难免。

近两年来,长沙市115家机关单位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主动拆除了原来的围墙和围栏,共开放绿地面积32.5万平方米,相当于45.5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拆除围墙后,长沙市政府机关大院绿化带与院外绿化带融为一体,成为了市民休闲的好去处。为了推进这项顺乎民意的工作,长沙市区两级财政还安排了专项资金,帮助“拆墙透绿”责任单位做好机关大院开放以后的安保措施和保洁工作。

拆除围墙,让百姓共享大院的绿化成果,作为政府部门,拆除高墙,让政府大楼直面百姓,既方便了百姓监督,又给办事的百姓开通了“绿色通道”,解决了他们“门难进”的难题。更可贵的是,近年来长沙市所做的不光是“拆墙透绿”,简政放权、服务便民的举措也不断出台,真正是顺应了时代,顺从了民意,让政府与百姓的距离更贴近了。

据媒体反映,在政府部门让出的空地上锻炼的广场舞大妈们非常注意时间和场合,恪守“不扰民、不耽误干部正常办公”的原则,这就是文明与进步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