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阿大葱油饼”以合法存在的机会
2016-09-28 10:3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汪昌莲

号称“凌晨三四点就有人开始排队”、名气大到连BBC也来拍摄纪录片的“阿大葱油饼”摊上大事了。由于无证照经营,“阿大”已被上海黄浦区相关监管部门约谈,责令其立即停业。如果无法办理相关证照,很可能难逃被取缔的结局。

从法律层面来讲,上海这家“阿大葱油饼”既无合法的经营场所,又属于无证经营,且对小区环境造成了污染,监管部门责令其立即停业,甚至可能将其取缔,属于秉公执法,无可厚非。然而,从美食文化的角度来看,“阿大葱油饼”在上海飘香了30多年,已成为上海特色美食的一个典型代表;特别是,经央视和英国BBC报道之后,“阿大葱油饼”成为闻名世界的“网红美食”。对于这种老字号的传统美食,除了取缔之外还有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

事实上,“阿大葱油饼”面临的困境,正是城市小商贩生存状态的一个缩影。小商小贩是现代城市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他们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许多现实困扰和难题。于城管行政执法而言,既要保证城市清洁美丽,又要保证市场有序,还要保证人性化执法,难度不小。

其实,对于那些深受市民欢迎、确实给市民提供着便利的小商贩,管理部门不妨从爱护的角度,把工作做得更细致一点。比如,小商贩能在什么区域经营,规划部门应广征民意、科学规划;如果摊贩守法经营,工商管理部门可以利用征信系统进行管理,让他们获得合法经营的权利。

可见,对于传承上海美食文化的“阿大葱油饼”,以及各地有可能存在的“阿大葱油饼”们,首先考虑的不应是简单的取缔,而是如何因势利导,支持和规范,确保让这些具有知名度的而“势单力薄”的传统工艺能够延续、传承。